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路上 | 评论解读 | 先进典型 | 特别推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郑言:浩荡神州九万里 自信华夏五千年
2021-04-16 16:28   审核人: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饱经挫折却奋勇向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骨子里流淌着一脉相承的文化血液、树立起牢不可破的文化自信。

今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全民族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能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以铿锵的步履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勇往直前。

“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再次强调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一以贯之的历史情怀和深邃高远的战略视野。

文化是国家之魂,是民族之根。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民族赓续,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风也有,雨也有,风雨无阻向前走。几千年的脚步从未停留,历史的接力手牵手。”五千多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饱经坎坷风霜、战乱灾难,但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背后最根本的支撑就是绵延不绝、永续发展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之所以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不断创新,形成广大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思想价值观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性与时代性,极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相反,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国家或民族,不仅不可能成为时代舞台的真正强者,还很可能上演出一场“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历史悲剧。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埃及曾盛极一时,不仅称霸中东,更创造了辉煌无比的灿烂文明,可是在遭到罗马人、阿拉伯人的武力征服和文化侵蚀后,古埃及人最终放弃对自己历史文化的坚守,璀璨的文明倏忽间消失殆尽,唯留下一座座宏伟的金字塔,矗立于尼罗河旁茫茫大漠之中,为后人感慨凭吊。

历史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是一个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植根于中华五千多年文明,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让我们将镜头拉向那并没有硝烟的战场,对此会有更深的感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同病毒殊死较量,成就一系列的“惊天逆转”和“难以想象”,用汗水甚至鲜血浇灌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铸成民族复兴道路上不可磨灭的精神丰碑。

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中国共产党人不负初心使命,攻克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最后堡垒,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飘扬起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旗帜。

在科技创新的战场上,广大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地拼搏、废寝忘食地创造,以“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嫦娥五号探月取壤、“九章”横空出世,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铸就了科学家精神。

…………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我们一次次叩问时代之门,得到愈发清晰的答案: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抚今追昔,唯有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才能在国家民族发展脉络和人类社会前进规律之中,深刻把握一个民族的文化内核与精神实质。

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源自于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岁月如河,川流不息。时间凝练起的“魂”和“根”,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精神特质。“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民惟邦本”的治国理念、“协和万邦”的外交之道,是我们民族一脉相承的价值追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是我们民族奋发进取的不竭动力;“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改革精神,“载舟覆舟”的忧患意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相处之法,是我们民族泽被今世的东方智慧。这些传承千年的理念,早已浸润于每个国人心田,不仅构成当世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更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滋养。

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熔铸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历史的长河大浪淘沙,也彰显历史担当者的风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透过历史的镜头,我们可以看到,在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不仅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更深深融入各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汇聚起中华民族刚健旺盛的生命力、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国家兴旺,文化兴盛。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建设了“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之今日中国。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照亮了文化发展繁荣之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孕育出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精华的思想和文化,书写着充满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绚丽新篇。

站立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积累的文化养分,聚合十四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这就是人民有信仰的底蕴,民族有希望的底气,国家有力量的砥柱!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绵延至今的人类文明。几千年来,华夏各族儿女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 在同一个家园中生存,流淌着相同的文化血脉、遗传着相同的文化基因,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从辉煌走向辉煌提供丰沃文化土壤。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一首《爱我中华》响遍大江南北,唱出了各族人民的共同文化追求和高度文化自信。

展开中华民族恢弘的历史长卷,不难发现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的动人篇章。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从中原盛行“胡衣胡帽”到边疆少数民族崇尚“雅歌儒服”,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有你、有我、有他,有各民族的相互尊重、相互欣赏,有各民族文化的相互交融、相互借鉴。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古老的丝绸之路横越西域、连接中外,先秦的典籍记载、汉代的烽燧驿站、唐代的寺院遗址……无不见证着中华文化“风迎八方”“包容并蓄”的精神与风骨,见证着在这片瑰丽绚烂的土地上,各民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文化根基,各民族文化多元一体的精神血脉。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各族华夏儿女的共同创造,不仅成就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更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我们难以忘记王昭君、文成公主为国家社稷远嫁他乡,难以忘记土尔扈特部冲破重重截击东归祖国,难以忘记锡伯族历尽艰辛万里戍边;我们更难忘记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民族大义为上,共御外侮、同赴国难、共同抗战的热血洪流……这是用生命写就的传奇佳话,这是用信念挺起的民族脊梁,这是用赤诚践行的历史担当,生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写照。因为同根同源,走过历史长河的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心心相印、命运相依,用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成就了共同的辉煌与伟业;因为文化自信,走向美好未来的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必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驾驶“中国号”巨轮乘风远航、破浪前行!

今天的世界,每时每刻都是马克思所说的“世界时间”;今天的中国,也早已成为“世界之中国”。唯有立足世界的经纬线,才能把我们自己的文化看得更加透彻,才能让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中华文明在文化交流互鉴中彰显文化自信。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延续至今不曾中断,所依赖的“文明密码”不仅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更是“博采各国文明之长”。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东西、贯穿古今。千百年来,从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西学东渐”,再到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从张骞“凿空”西域,到法显、玄奘求法西行,再到郑和七下西洋,在人类文明交往融合的大陆通途上,留下了中华民族步履铿锵、坚定悠远的宝贵足迹。

中华文明在贡献中国智慧中彰显文化自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而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站在人类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充满文化自信的我们从中华文化中汲取经验智慧,既对世界发展大势精准把脉,解决了“怎么看”的问题,又为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良方,解决了“怎么办”的问题。

中华文明在引领世界潮流中彰显文化自信。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日渐式微,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成为国际普遍共识。从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文化传统中汲取智慧,从“中国之治”的宝贵实践中获得力量,我们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把握时代变革时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当惊世界殊”的时代之先。

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中国厅,悬挂着一幅名为“互动的世界”的中国画作,寓意着中国与世界越发紧密的关系。今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有着更加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我们不仅深刻地懂得“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的道理,更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坚信中国一定能为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中国的自信,这是中国的使命,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担当。

在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下,习惯于双重标准和居高临下的美西方敌对势力内心感到极度惶恐和不安,毫无廉耻地造谣和抹黑新疆,恶意炮制人权问题,大肆渲染错误历史文化观,妄图割裂新疆各民族文化同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疯狂谎言的背后则是意识形态的偏见和分裂中国的阴谋。但事实胜于雄辩,千年传承的中华文化不是几个跳梁小丑的拙劣表演就能够篡改的,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也不是那些披着文明外衣的野蛮人能够阻止的。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只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我们一定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历史与时代也必将不负我们的壮志雄心!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维护制作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