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习路上 | 评论解读 | 先进典型 | 特别推荐 

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年十件大事
2020-12-31 13:32 宣传部  审核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战双赢”过程中,天津中医药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疫情防控、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总结成绩、固化经验、鼓舞士气,凝聚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精神动力,激励全体师生砥砺前行,顽强奋斗,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学校十件大事”推荐活动。经对学校各单位上报的重要成果筛选整理,并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确定“2020年学校十件大事”,现予以发布。

一、校长张伯礼院士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张伯礼院士颁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这是党和国家对中医药抗疫贡献的高度肯定,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无尚荣光。

“传承医典,古稀奔波为病患;舍胆取义,换留希冀照前川。”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1月27日大年初三,72岁的校长张伯礼院士作为中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积极响应号召,逆行武汉,义无反顾地奔赴在防疫救治的第一线。白衣执甲战江城,肝胆相照留决断。他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他带领中医药生力军,昂首走在中医药支撑健康中国建设的前列,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校长张伯礼院士领衔成果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一等奖;校长张伯礼院士荣获“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二、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为学校事业发展描绘宏伟蓝图

2020年1月,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对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就和经验进行了总结,为学校未来五年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将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学校未来五年的“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十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学校发展内涵,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不懈奋斗。2020年12月,召开我校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共青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

三、白衣执甲、凝心聚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中医药和天中人的力量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校长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我校及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先后153人奔赴湖北武汉和天津市海河医院疫情防治第一线,舍身忘己,英勇奋战,全力救治患者;学校科研团队循证研究,筛选药物,为前线战“疫”提供科技支撑;任课教师因时制宜、“停课不停教”,适应全新教学模式,引领学生走进“云端课堂”“停课不停学”……在这场战“疫”中,全体天中人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校长张伯礼院士和附属医院抗疫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个集体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2名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1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多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荣誉称号。

四、我校获批成为市部局共建高校

6月24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共建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意见》(津政发〔2020〕14号)。这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学校将以“市部局”共建为新的起点,坚持内涵建设与发展,遵循中医药教育规律,突出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医教研协同发展,切实发挥共建院校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

五、我校获批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

5月20日,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科发基〔2020〕92号),我校获批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校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的又一突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又一显著成效。今后,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充分发挥天津的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服务健康产业发展及健康中国建设。

六、教育质量内涵提升效果显著

学校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抓实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整改工作,通过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内涵。11月20日,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本届评选出教学大师奖1位,校长张伯礼院士荣获该项荣誉,并将150万奖金全部捐献学校的“勇搏奖助基金”。校长张伯礼院士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我校中医学专业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授予的“通过认证,教育质量达到国家本科医学教育标准”荣匾。1名教师获市级教学名师,2个教学团队获市级优秀教学团队;两所直属附属医院10名教师、5个团队、5个教案分获市级抗击疫情工作中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优秀团队、优秀教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形成“一三五十”改革发展计划,开启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2.0时代。

七、我校5门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教育部推进“双万计划”实施、推动“四新”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抓手。我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在《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中,“中医内科学”等5门课程被评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同时,我校16门课程获批市级一流课程,集中反映了我校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成效。

八、科研工作再上新水平

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研制宣肺败毒颗粒,纳入国家推荐“三药三方”,完成新药研发并成功转化,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医药重要方剂。研发“清感饮”系列医院制剂,为疫情防控提供药物支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校长张伯礼院士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光华工程科技奖。学校获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5人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青年岐黄学者支持项目。新增国家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1支、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1支、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支、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项目获得者2人。马克思主义学院1名教师的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首次实现突破。

九、党建和思政工作再创新佳绩

学校启动“课程思政筑梦班”,突出政治历练、师德锤炼、课程训练、实践锻炼,探索实践思政工作改革新途径。1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在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评选中,我校共有4个项目获批立项(全市共40项),居天津市高校前列。“岐黄亮剑”中医精准帮扶模式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天津市唯一入选项目)。在党建工作评选中,我校5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我校获2018-2020年度天津市“文明校园”称号。

十、天中青年在全国科创、志愿服务竞赛和优秀学生评选中屡获佳绩

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学生项目荣获银奖1项,铜奖1项。在2020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获金奖4项、银奖1项、铜奖5项,金奖获奖数量位居天津市前列,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医览华夏”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1人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1人获天津青年创新能手,1人获天津青年创优能手。1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获评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第一名)暨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全市仅10名),彰显天中学子风采。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维护制作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