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党政要闻3>>正文

 

郭霭春先生学术思想与医史文献学科建设论坛在津举行
2023年06月05日   审核人:   (点击: )

2023年5月27日上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与河北中医学院共同承办的“郭霭春先生学术思想与医史文献学科建设论坛”在天津召开。

本次论坛播放了郭霭春先生生前讲课视频,与会者一同回顾了郭老儒雅的大师风范。

郭霭春先生讲课视频回顾

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介绍了郭霭春先生的生平及在医史文献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并强调了医史文献学科的重要地位,提出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医发展的各项政策。

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致辞

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介绍了郭霭春先生是我国著名医史文献学家、中医学家、目录学家、校勘学家、教育家、史学家、诗人。强调了郭霭春先生在医史文献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是中医文献整理研究的一代宗师。

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研究员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在纪念郭霭春先生的同时,研究和发扬郭老的学术思想具有重要意义,贯彻落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方向,加强医史文献学科人才的培养。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研究员致辞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革生同志指出中医医史文献学科是中医“守正”的中流砥柱,学校高度重视医史文献学科的发展,学校将全力支持医史文献学科的建设。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革生同志致辞

河北中医学院方朝义副院长介绍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和河北中医学院两校历史渊源,缅怀郭霭春先生赴石任教,着重强调了医史文献学科是中医药文化科学技术的主要载体,也是中医药传承创新源流,希望两校继续深化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合作。

河北中医学院副院长方朝义教授致辞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调研员郭翰林从国家和天津市出台关于中医药政策角度出发,建议郭霭春先生学术思想和医史文献学科建设可作为天津市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的一部分,天津市卫健委将继续支持相关工作。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调研员郭翰林致辞

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义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论坛中举行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张伯礼院士、刘革生书记、政协天津市科技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璟同志、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主任委员王振国教授、郭义副校长以及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毅教授、副主任余新忠教授、杜元灏教授、田露教授、郝征教授共同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研究中心揭牌。

领导们共同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由我校党委书记刘革生同志为受聘于我校医史文献研究中心首席教授的高文柱教授、余新忠教授、杜元灏教授颁发聘书。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革生同志为高文柱教授颁发研究中心首席教授聘书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革生同志为余新忠教授颁发研究中心首席教授聘书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革生同志为杜元灏教授颁发研究中心首席教授聘书

交流发言阶段,郭霭春先生长子郭洪耀教授介绍郭霭春先生座右铭“翻卷则思,勿见异思迁,勿畏难终止,勿矜勿躁,勿怠勿荒,持之以恒,期于不匮”,以启后学。郭霭春先生学生高文柱研究员从郭老学识、治学、业绩等三方面介绍师从郭老学习的过程。王振国教授从穷源溯流,固本开新角度,回顾中医古籍整理事业四十年的发展历程。

郭霭春先生长子郭洪耀教授发言

郭霭春先生学生高文柱教授发言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主任委员王振国教授发言

捐赠阶段,刘毅教授代表我校医史文献研究中心接受郭洪耀教授捐赠的郭老书籍14册和生前的手卡50张。

郭洪耀教授捐赠郭老的书籍和生前的手卡

与会专家发言阶段,郭老生前同事罗根海教授、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富来同志、原河北中医学院内经教研室主任牛兵占教授、河北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丁英钧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内经教研室主任王玉兴教授、余新忠教授、杜元灏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史教研室主任李德杏教授、郭老的学生董尚朴教授的博士生高斐宏老师皆从不同的角度缅怀郭霭春先生。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阚湘苓教授、党委副书记成一丹同志,河北中医学院以及协办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研究中心、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相关老师同学们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通过本次论坛,共同缅怀郭霭春先生,继承郭霭春先生学术思想,弘扬郭霭春先生学术精神,开拓了医史文献研究新局面,为医史文献的发展及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