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
2022年03月23日 保康医院  审核人:   (点击: )

今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今年主题的寓意是:突出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在当前倾力迈向健康中国、奋力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加快步伐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是全民共同的责任和担当。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海报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来历

人类在整个进化史中一直饱受结核病的危害,直到1882年3月24日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宣布发现“结核分枝杆菌”,人类才知道结核分枝杆菌是结核病的元凶。结核分枝杆菌的发现,为人类防治结核病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

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为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以应对“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1995年底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我国结核病的发病现况

很多人觉得身边好久没有结核病病人了,结核病是不是已经被消灭了,可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结核病仍对全球的公共卫生造成严重威胁,估算2020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87万,150万人死于结核病(包括21.4万TB / HIV双重感染患者);估算我国新发结核病患者数为84.2万,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

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倡议

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以下倡议:加快应对终结结核病流行的各项措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终结结核病流行战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莫斯科宣言》和联合国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政治宣言》中设定的目标。到2022年,诊断和治疗4000万结核病患者,其中包括350万儿童和150万耐药结核病患者。这与世界卫生组织对全民健康覆盖的总体推动以及联合全球基金与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由世卫组织总干事提出的 “终结结核流行:发现、治疗每一位结核病患者” 的引领性倡议完全契合。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中医称“痨病”。结核病可发生在人体除头发、指甲以外的任何部位,80%以上是病变发生在肺、气管、支气管和胸膜等部位的肺结核,其余统称为肺外结核病。

结核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对健康危害大。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或出现全身症状,如午后低热、盗汗、全身乏力、胸痛、呼吸困难,应怀疑得了肺结核,须及时就医。

肺结核能治好吗?

如果是普通肺结核患者,只要接受规范全程的抗结核治疗6-8个月,绝大部分可以治愈。如果不规范治疗,可导致治疗失败甚至变成耐药肺结核。耐药肺结核的疗程需要18-24个月,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治愈率低而病死率高,医疗费用是普通肺结核诊疗的近百倍。

学生是结核病发病的重点人群之一

学生由于学习负担重、免疫系统仍在发育过程中、卡介苗的保护效力有限等因素,感染结核菌后容易发生结核病。校园内人群密集,一旦存在传染源,容易造成传播。因此,应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多病共防,把结核病防控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结合起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又印发《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2020版)》,其中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应在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中开展结核病相关检查,并将结果纳入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档案。

校医室老师提示同学们,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并尽快到结核病专业机构进行胸片、PPD、结核抗体检查;结核患者一旦确诊,应遵从医嘱,积极配合治疗,按时服药和定期复查,坚持完成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但如果不坚持规律治疗,会延长传染期,还会产生耐药性。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医室

2022.3.23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