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站>>走进天中>>院士风采>>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伯礼教授
2023年09月15日   审核人:   (点击: )

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首届全国名中医,致力于中医药科研、教育、临床工作50余载,坚持守正创新,形成中医药原创理论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突出特色,引领了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方向。他躬耕中医教育,倡导强化中医思维,注重临床技能和创新意识培养,首创国家中医教育标准和世界中医教育标准,组织海内外专家编写了全球首部中医药核心课程教材。他长期坚持临床工作,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深受患者信赖。

张院士多年来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奖7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授权专利20余项,SCI收录论文80余篇,主编专著20余部。培养学生300余名,获全国百篇优博4人,提名2人。曾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树兰医学奖、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吴阶平医学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楷模等多项荣誉。

张伯礼教授从事中医临床、教育和科研工作50余年,至今仍坚持临床工作。在中医药防治冠心病、中风、痴呆等重大疾病方面有丰富经验,临床疗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爱戴。主持血管性痴呆(VD)系统研究,首次制定了血管性痴呆证类分型标准和按平台、波动、下滑三期证治方案;创立脑脊液药理学方法,揭示了中药对神经细胞保护的作用机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采用大样本临床流调方法,首次明确了中风病中医证候和先兆症动态演变规律,开展了中风病急性期常用治疗方法比较研究,建立了综合治疗方案,提高了临床疗效,并被推广应用。主持开展了全国第一个中医药对心肌梗死二级预防的循证研究,建立了中医药循证评价系列方法和关键技术,为客观评价中医药疗效奠定了方法学基础,促进了中医药临床研究质量的整体提升,在行业内起到示范作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伯礼教授积极推进中药现代化研究,参加中医药现代化顶层设计,参加起草了《中医现代化科技发展战略》、《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规划》等文件。承担了三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开展了方剂配伍规律研究,任首席科学家。该研究运用多学科的方法和技术,从多个层次揭示方剂配伍规律及其科学内涵,形成并完善了中药组分配伍的理论基础,建立了组分配伍优化设计及评价系列方法,搭建了有效组分提取分离和活性筛选技术平台,开创了以组分配伍创制现代中药的新途径,研制了五个组分中药。连续3 次获得“973”计划滚动资助,全国仅有极少数项目获此殊荣。

提出了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理念,搭建了技术平台,研制了系列中成药二次开发关键技术,主持改造中成药30余个,新增年产值30亿元,提升了中成药科技含量,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主持建立了“中药注射剂产学研合作组织”,“现代中药产学研联盟”等转化医学机构,取得了突出社会经济效益。

开拓了中医工程学研究新领域。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中医工程研究所,开展了中医舌诊客观化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防治SARS中,任天津市中医治疗SARS总指挥,组建中医医疗队,开辟中医病区,应用中医药在控制病情恶化、改善症状、稳定血氧饱和度、激素停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总结的SARS发病特点和证候特征、病机及治疗方案,被WHO颁布的《SARS中医治疗方案》收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教学工作中,更新教学观念,较好处理了规模与质量、通识与专才、中医药特色与多学科发展关系,使学校整体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实力位居中医院校先进水平。针对中医高等教育存在问题,组织了提高教学质量系统工程,提出了“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教育理念,倡导强化中医临床思维,注重临床技能训练,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制定了第一个《中国•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医学专业认证。积极推动中医教育走向国际,组织多国专家起草的《世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标准》被颁布执行,保障了全球中医教育的健康发展,获得第四届中医药国际贡献个人奖。

张伯礼院士倡导筹建了“勇搏励志班”,并制定“责任、坚韧、克己、奉献”的班训,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理想高远、甘于奉献、意志坚强、能力突出、身心健康的高素质人才。勇搏班是一个跨年级、跨学院、跨专业的特殊团体,以“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淘汰”为机制。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勇搏励志班营造了明责任、立宏志、求上进、强心智的浓厚氛围,在提升精神风貌、培育健康积极的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勇于担当、热心公益者多出自这个班,意志坚定、学习优异者多出自这个班。截止2023年,参加勇搏励志班的学生数累计已达18251人。

多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共获国家级科技奖励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余项,授权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专著10余部。培养出站博士后、毕业博、硕士研究生160余名,指导的3篇博士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荣誉,1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荣誉。

张伯礼教授学风严谨,富于创新,形成了采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中医药学的突出特色,取得一批重要标志性成果,贡献突出,成绩卓著,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何梁何利基金奖、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突出贡献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