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莘莘学子>>正文

 

我和我求学的城市|我校师生开展滨海新区研学实践活动
2023年04月11日 学工部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品读天津文化,感受天津魅力,扎根津沽大地,深入挖掘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历史底蕴。党委学工部积极与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对接,4月7日,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党委学工部协同各二级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走进滨海新区,组织开展“探寻滨城文化底蕴 触摸港产城融合前沿 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主题研学实践活动,活动得到滨海新区人才办,区团委的大力支持。

第一站 美丽滨城·会客厅

美丽滨城·会客厅以“领航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展现了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的过去之传承、现在之崛起、未来之辉煌。师生代表现场观看了数字化裸眼三维视觉技术影片《这就是美丽滨城》,以极具震撼、身临其境的方式感受了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第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片盐碱地发展成为美丽新城的“一次创业”奋斗故事,以及站在新征程上,开启“二次创业”精神,如何建设一个“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的宏伟蓝图,从而快速地了解滨城、喜爱滨城、憧憬滨城。

第二站 滨海文化中心

在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师生充分感受到了滨城文化新地标的建筑宏伟、功能集聚、人本便利、体验舒适。走进图书馆,看到“书山”的造型,师生拾级而上,手捧一本喜欢的书籍,坐在台阶上,充分感悟“滨海之眼”和“书山有路勤为径”的设计初心和立意。科技馆中,以长征运载火箭为代表的大国重器及滨海新区高新智能制造特色企业发展新成果为代表的展品展项,引领师生回望了四次工业革命中重要发明,感触了身边的科技成果,感受了科学的神奇魅力。

第三站 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

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中,师生代表参观了素有中新药业“宝库”之称的“中新药业自然人文陈列馆”,展示的各类药物标本包括全国稀有的虎骨、豹骨,让师生充分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药文化和“津药文化”,了解了天津传统中药产业逐渐走向现代化与国际化的进程,体会到了中新药业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和天津医药百年稳定发展对中华医药文化的推动作用

第四站 国家海洋博物馆

在国家海洋博物馆,我校师生欣赏了众多寻常难见的海洋生物标本,巨大的鲸鲨、罕见的大王乌贼、各异的珊瑚礁鱼类、举世无双的远古化石、琳琅满目的海洋标本,数千件精品馆藏和充满视觉冲击的展陈设计,充分感受地球、海洋、生命、人类之间互相依存、和谐共生的关系;感受我国博大精深、生生不息的海洋文明。

一天的研学实践我校师生以脚步丈量“滨城”魅力,在参观中探寻滨城的深厚文化底蕴,以切身体验触摸滨海新区港产城融合发展前沿。通过观看滨海新区宣传片、实地参观场馆、重点产业企业,天中学子切实感受到了滨城之美、滨城之新,增进了对美丽滨城的全新认识、对滨城现代产业发展的深入了解,进一步爱上滨城、留在滨城、建设滨城,将续写与津城——滨城同成长共发展的精彩故事。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充分挖掘天津医药优势,突出中医药传统文化特色,将开展“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促进人才培养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抓手,大力营造热爱我求学的城市良好氛围,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天中特色品牌项目和主题实践研学路线,引领学生了解天津、热爱天津、建设天津,引导更多学生扎根天津,成为天津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续写者。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