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莘莘学子>>正文

 

【喜报】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2年04月04日 校团委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我校由中药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推荐王奕等同学的作品《中国-西非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天然药物用药情况调查研究》(指导教师:王小莹、张晗)入围全国终审决赛,荣获全国二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赛事由四川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2000余所高校创客青年的踊跃参与。最终,本次“挑战杯”评选出内地作品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港澳地区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1件、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8件。

校团委联合科研处、教务处于去年1月启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相关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上下广泛关注,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校团委努力提升学生的参与度,扩大学生的受益面,增加学生的获得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精心组织开展赛事组织、项目培育等工作。在前期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培育基础上,全校广泛发动,学生积极申报,全校427项作品参赛,历经院级评审、校级初赛、校级决赛等阶段,脱颖而出的36件作品推荐至市赛。市赛中,我校有18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特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天津市前列。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中国-西非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天然药物用药情况调查研究》项目入围全国终审决赛。期间,邀请时任副校长张艳军教授、“挑战杯”资深指导专家方铭洋等校内外专家对参赛团队培训,逐个项目进行精心指导、细心打磨。参赛团队克服了“奥密克戎”病毒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在线讨论、分散工作、线上协作等方式不断打磨提升项目质量。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按照“重意识、重能力、重成果”的要求,以“重实践、求创新、促创业”为培养目标,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给予大量资金支持。构建了以科技创新基金立项为牵引,“天中科技杯”学术节为依托,学生创新社团建设为抓手,高水平专业能力竞赛为突破,全程化、多维度的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教育工作体系,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科研意识、科技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增强了学生参与各类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今后,校团委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契机,不断优化新时代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郁学术氛围,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引导广大天中学子矢志报国,投身科创热潮,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