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院系传真>>正文

 

教育部“新文科背景下医学人文与中医文化传播课程研究与实践”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举行
2023年01月06日 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1月3日下午,我校中标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医学人文与中医文化传播课程研究与实践”项目论证评审会举行。项目负责人、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院长毛国强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开展近两年来中期建设进展情况和成果。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大学,以及我校的各领域专家受邀参会,并给出了建议或意见。评审会由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副院长薄彤副教授主持,项目组全体成员及学生代表近30人参会。

新文科项目中期评审会

据介绍,《新文科背景下医学人文与中医文化传播素养课程建设及实践研究》是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于2021年5月正式立项。据了解,新文科背景下医学人文与中医文化传播素养课程建设及实践研究在新文科、新医科理念的指导下,在后疫情时代对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出发,打破医学、人文专业局限,探索在文科、医科之间进行多学科多专业交叉融合,有效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提供跨学科、医文交叉融合的学习平台,使学生在医学人文素质、传统文化、中医文化素养等方面有较大提升,为国家培养多学科并举的复合型中医药人才。

中期建设评审会上,毛国强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医文化与传播”“传统文化经典”“中医汉语”“社会服务与实践”等四大课程教学体系模块的推进情况,以及紧紧围绕项目研究开展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专业建设、学术讲座、学生实践、社会服务等9个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果。据悉,经过一年的建设,项目建设已经完成了整体进度的85%。

项目负责人、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院长毛国强教授做中期建设汇报

与会专家都对项目进展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教授建议,要充分考虑四个课程模块的整体布局,加强模块间的整合。上海中医药大学人文研究院副院长张亭立教授建议加强评价体系的建设,注重量化与质性的结合;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教授建议,项目开展应体现新文科理念,形成天津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阚湘苓教授建议注重实践的同时加强研究,并且要把好的课程推广出去;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教授、汉语言专业负责人邢永革教授建议打造有学校特色的慕课,并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

毛国强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要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意见,丰富充实到项目后期的建设中,提升项目建设成效。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