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院系传真>>正文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图书馆党总支“七一”期间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医药文化遗存展”
2022年07月05日 图书馆  审核人:   (点击: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7月5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13人前往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红色医药文化遗存展”。

“红色医药文化遗存展”由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和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联合举办,展出素材来自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图书馆陈景林老师。他历时多年,亲自走访革命遗址近200处,拍摄了5000余张革命遗址遗存图片。展览精选了其中的70个革命战争年代红色医药遗址遗存,通过2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近百件革命文物以及遗址遗迹景观复原,真实再现了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各个时期,红色医药文化事业的伟大发展历程,是红色医药文化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阵地。

展览讲述了革命先烈们在艰苦条件下,利用简陋的医疗器械救死扶伤的悲壮事迹。红色医药文化遗存是挽救生命的“历史见证”,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宝贵资源。特别是在硝烟弥漫缺医少药的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前线的白衣战士积极开展医疗活动,创办后方医院、战地医院、卫生学校等卫生机构,克服困难、甘于奉献、救死扶伤,为党的伟大革命事业提供了医疗保障,体现了医者仁心、舍生忘死、守护生命的崇高精神。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怡在展览现场为大家讲述微党课:展览的照片、实物和一个个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我国红色医药事业发展历程,彰显了医务工作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伟大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鲜活教材。从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从长征路上的革命火种,到抗击日寇的民族脊梁,再到为人民得解放的钢铁长城,红色医药事业始终伴随着中国革命战争历程的不断发展,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和中国革命取得最后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陈景林老师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作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的教师党员,我们有责任深入挖掘红色医药资源,践行红色医药精神。特别是立足津沽大地,传统医药卫生发展历史丰富,我们要重视和及时保护红色医药的历史资源,积极探访红色记忆、红色传统、红色血脉,收集整理现有资料、深入挖掘、精心编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多样化的载体让大家深刻感受红色精神力量。

她要求全体党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挖掘图书馆的文化基因,积极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红色文化学习的推动者、校园全民阅读的引领者,为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贡献图书馆人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观结束后,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怡带领大家在馆内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面对宣誓墙,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人:……”庄严神圣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使大家重温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追求,坚定入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感受红色历史,凝聚奋进力量,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在场党员纷纷表示,今后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寻找红色教育与自身工作的结合点,注重运用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红色文献等红色资源,不断弘扬伟大精神和英烈事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强大智慧和力量,努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负时代、拼搏向前,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白衣战士,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