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院系传真>>正文

 

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年05月12日 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按照市教育两委关于集中开展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和校党委实际工作安排,校党委巡察组于2021年5月18日至7月4日对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10日下午,巡察组召开巡察反馈会,向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部署工作

巡察反馈会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并制定下发《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和责任分工》,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各负其责,有分工有合作,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学院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27次、党委扩大会议2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举办专题读书班2次、党员知识竞赛1次。召开党政联席会5次,支部大会8次,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党支部书记工作会、院级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深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任务落实

学院党委以“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为指导,实事求是,稳扎稳打,不打折扣切实改进学院各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李开全同志担任组长,会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副院长、党政办公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教学秘书、组织员等对问题进行逐一分析,梳理问题、深挖病根、制定措施。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汇总、核查,及时向校党委巡察机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3.实现以改促建,切实推动学院工作全面进步

院党委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做到“四个常态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整改工作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通过学校、天津市评审,获批申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新文科背景下医学人文与中医文化传播素养课程建设及实践研究”获批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门课程获批市级一流本科课程;1名教师获“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大学组二等奖。教师获省部级课题立项2项,其中外语教师首次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主编或第一作者出版著作7部,参编著作6部,其中主编或副主编《中医传播学》《大学语文》《医古文》3部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或创新教材,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经过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49个问题,学院党委已完成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定制度及方案共计23项,其中新制定15项,修订8项。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研究制定《党委会理论学习与传达制度》,规范管理党委会记录形成长效机制。二是研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经党委会、党委书记二级审核制度,确保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合理,结合实际,可操作性强。三是重新修订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突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等方面的学习。四是召开专题读书班。五是成立党员理论知识读书班,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进行测试。

2.针对“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二是修订完善《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2021党政工作计划》。三是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晰二级学院党委工作职责及分工。四是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就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工作谈话。五是研究制定学院中心工作进展情况向院党委定期报告制度。六是修订完善《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七是修订完善《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年终奖励性绩效分配办法》,明确年度公益工作的认定和加分由学院公益工作及兼职岗评审小组进行把关后,再由党政联席会讨论确定。八是研究制定《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学科发展规划》《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十四五”人才建设规划》《中医药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九是研究制定《中医药文化传播实训平台使用实施方案》。

3.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读书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二是研究制定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立德树人实施方案。三是修改完善《2021年度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补充“思政改革创新”相关内容。四是制定本科生班导师职责及管理办法,对每位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五是研究制定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关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方案。六是举办思政教育专题研讨会。七是认真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并就学院思政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八是研究制定“2021年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计划”。九是召开思政工作专题会议。十是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通知》《关于印发<深入贯彻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规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津中医药大学师德舆情应急处理和重大问题报告实施方案》。十一是完善师德师风研判小组工作方案,明确每月定期召开师德师风专题研判会。十二是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宣讲。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改完善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补充意识形态相关内容,提交院党委书记审核。二是认真学习《天津市宗教事务条例》和《宗教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并就加强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三是研究建立《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宗教信仰学生工作制度》。四是对全院学生开展摸底排查,建立重点对象台账,确保底数清、状态明。五是确立院新闻舆论阵地责任人,做好定期维护工作。六是严格执行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七是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子”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研讨。八是以教研室为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课堂、重要思想进教材两个专题开展教研室研讨。九是邀请思政辅导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专题讲座,挖掘课程思政创新点。十是成立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网络舆情研判工作组。十一是研究制定《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网络舆情应对预案》并严格贯彻执行。

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盲点”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院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清单”。二是专题学习《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四是院党委书记在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就巡察反馈问题作了深刻自我批评。五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六是结合学院实际,梳理学生奖助学金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消除评选中的廉政风险隐患。七是修订完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关预防措施。八是开展专题培训,邀请驻校纪检监察组领导就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培训指导。九是落实好校党委、驻校纪检监察组部署要求的警示教育有关工作。十是运用近年来通报的本校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全院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原因,形成震慑,实现“一案三促”。十一是研究制定《中共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职责》《中共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细化纪委委员职责分工。

6.针对“担当作为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加强对学生就业工作研究部署推动。二是研究制定《班主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本科导师实施办法(试行)》,将就业帮扶奖励工作与学生辅导、班主任工作结合起来。三是研究制定《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实验室开放共享制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四是确定专门实验室管理人员,专人专管保证实验室的规范使用。五是加强实验室管理,严格设备借出、实验室使用等情况的登记与管理。六是研究制定《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关于提高实验室使用率工作措施》。七是开展固定资产大清查,排查使用率相对较低的办公设备。八是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固定资产使用整改方案,制定妥善处理使用率较低办公设备的具体措施。

7.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委会专题学习《天津中医药大学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文件,对照文件要求再次开展深入自查。二是每月召开党委会推动专项行动工作进度。三是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制度,领导班子与党支部、教研室,以及各年级学生建立联系,深入基层实地开展调研。四是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深挖科研动力不足的深层次原因。五是研究制定《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提高教师科研动力工作措施》,从拓宽渠道,及时发布项目申报信息、广泛动员,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分享交流,搭建院内学术沙龙平台、请进来、走出去,提升科研综合素质和政策经费支持,鼓励师生积极开展科研。六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面向教职工详细解读绩效考核方案。七是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兼职组织员的岗位职责和绩效奖励办法。

8.针对“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关于规范民主生活会》文件。二是党委会议审议民主生活会清单。三是重新梳理2019年以来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四是针对本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进行认真学习,深入查摆问题,将问题清单与下一年度工作紧密结合,进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内容见底清零。五是严格落实每月至少组织召开2次师生党支部工作例会制度。六是研究制定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2021年党务干部培训计划。七是院党委书记严格审核把关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向党委委员强调,点评时重点谈问题,少谈成绩;点评前撰写点评提纲,由党委书记审核把关,并做好会后监督反馈工作。

9.针对“支部建设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定期在师生党支部工作例会上审议支部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组织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重新修订支部工作计划,增加理论学习内容。三是在党支部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培训班。四是开展党员知识竞赛,营造全院党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良好气氛。五是邀请党委组织部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题辅导。六是开展自查自纠,对学院所有党员发展材料进行自查与规范。

三、持续深化整改,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学院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按照校党委关于持续深化整改工作要求,院党委将持续探索理论学习与课堂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有机融合的方式,整合相关力量,切实解决师生关心关切问题;依托学校“筑梦班”,充分发挥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引领作用,服务全校各专业医学人文素养培育工程;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供全面准确的就业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培训,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就业形式,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顺利实现就业;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促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9596582。


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党委

2022年5月12日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