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院系传真>>正文

 

坚守一线践初心 众志成城战疫情——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保康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2年03月18日 保康医院  审核人:   (点击: )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保康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党的阵地建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靠前指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并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由党支部书记、院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定期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我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参与应对疫情。

同时,召开全体职工疫情防控部署会,结合当前疫情发展趋势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院职工服从医院统一安排和调遣,认真做好重点人群登记摸排、健康检测、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打赢疫情攻坚战

医院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积极承担公立医院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党员全部向所属社区报道,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一)全力支援南开区全员核酸筛查。医院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1月9日至3月18日,医院共派出81人次的支援队伍支援南开区5次全员核酸筛查和6次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完成采样约40000人次。8名党员第一时间下沉到所属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与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全力维持现场秩序,详细应答各类咨询提问,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二)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生命安全。校医室迅速组织全体留校师生员工参与天津市全员核酸大筛,协调参检部门和检测部门各项要求,统筹物资和检测时间,培训研究生院400余名志愿者支援大筛,在2022年1月9日至3月12日,共组织完成10次核酸筛查,完成采样约21000余人次。截止到3月17日,累计管理居家隔离人员1400余人次,医学观察人员1000余人次,做到了情况清、底细明。

(三)全力做好清感饮的推广和使用。疫情期间,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卫健委文件要求,为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显著优势,医院全力做好清感饮系列制剂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和使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医院与委托加工企业协调配合,克服困难,保障了全市用药供应,供应各医疗机构使用一百余万盒、各企事业单位使用六十余万盒,显著降低了秋冬季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的风险,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三、增强防控意识,筑牢疫情防线

(一)加强管理,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完善医院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做好疫情防控数据信息报送,全面强化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

(二)加强宣传,提升防控意识。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宣传贯彻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及重要措施,引导医院职工加强自我防范、自我管理、自我保护,树立正确防控观念,做到不聚集、不传谣、不信谣,切实提高思想防控意识,形成群防群控浓厚氛围。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