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院系传真>>正文

 

《中医药文化传播丛书》第一辑荣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22年01月04日 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由张伯礼院士任总主编,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院长毛国强教授等任主编的全国首套中医药文化传播丛书第一辑,获得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首位获奖者为我校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这是我校首次荣获该项评选一等奖。

该奖项是市委、市政府设置的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最高奖项。此次获奖的丛书由张伯礼院士策划部署、具体指导,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团队实施,也是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开展的中医药文化传播研究与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丛书编撰者包括国医大师、天津市名中医、我校文传、中医、中药、针推等学院专业教师,历经近3年时间撰写、编撰而成,在国内同类书籍中填补了空白,对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大众传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医药文化传播丛书第一辑共五册。《中医名家谈节气养生与文化》,以节气养生为纲,以养生方法为目,对30多位中医界院士、国医大师、名中医访谈,为读者总结出节气养生的要诀。《中医药文化精选读本》(小学版、中学版)立足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以小故事为载体,化繁为简、图文并茂,培养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之情。截至目前,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团队已向天津市中小学生和各界发放2000余册。《中医药文化概览》(英文)和《读故事,识本草——中药入门读本》(中英)面向来华留学、工作、旅居的外国人,深入浅出讲述中医故事,搭建了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桥梁。

此次获奖是我校“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板块建设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对落户于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的天津市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健康教育与传播研究中心团队近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充分激发了团队的教学科研活力,坚定了团队继续打造学术精品的决心。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