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院系传真>>正文

 

中医学院顺利召开“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战略研究”线上专家研讨会
2020年11月25日 中医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11月22日19点,中医学院召开“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战略研究”线上专家研讨会。本课题由校长张伯礼院士牵头,是中国工程院2019年立项的重大咨询项目,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为主要承担单位。本次专家研讨会由中医学院郭义院长、刘毅书记主持,浙江大学刘清君教授、天津大学周鹏教授、天津大学余辉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王慧泉教授、阿里巴巴集团林松贤总监、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医联)张文娟总监、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张坤主任、天津医指通预约挂号平台刘昌年总经理、天津医指通王冬副总经理以及天津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课题组成员及部分学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产业发展现状、问题、趋势及对策”核心主题进行,分学术交流会和圆桌会议两部分。

学术交流会部分由刘毅书记主持,天津工业大学王慧泉教授围绕“智能可穿戴设备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与思考”进行学术交流,并分享了疫情期间可穿戴智能设备应用情况及其团队研究成果。天津医指通预约挂号平台刘昌年总经理紧扣“基于‘互联网+’的中医特色健康管理智能化应用软件模式探讨”,介绍了中医大数据智能辩证、辅助诊疗系统及中医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张坤主任则从医联在人工智能及中医+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和规划方面分享了慢病管理平台及模式构建。

圆桌会议部分,在郭义院长的主持下,与会专家浙江大学刘清君教授、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医联)张文娟总监、阿里巴巴集团林松贤总监、天津大学周鹏教授、天津大学余辉教授、就会议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宝贵建议。

会议最后,郭义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需以具体疾病为靶点,制定可穿戴式设备国家标准为关键;实现可行的商业模式为期望,带动整个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领域的真正应用。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响应了国家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的号召,同时按照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围绕医疗健康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可穿戴设备等产业发展、趋势及对策进行深入研讨,为进一步实现个人健康智能实时监测与评估、慢病主动干预等奠定基础,为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管理领域当中的广泛而有效地应用助力,为真正实现智能化健康管理助力!

中医学院刘毅书记主持会议

参会专家及人员

天津工业大学王慧泉教授学术分享

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张坤主任学术分享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