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院系传真>>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四十三中联手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0年10月23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对接四十三中学“人文特色班”,以“传承中医药文化,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通过大学和中学思政教师同堂授课,为构建不同学段“协同作战”的思政课教育体系进行了有益探索。

10月16日下午,四十三中学师生在年级组长王然、思政教师刘畅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我校如意药山。“筑梦班”学员、中药学院李先宽老师带领团队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药山的构造以及生长的各类药材。大家兴趣高涨,不时提问,陶醉于源远流长的中华医药文化之中。

参观活动后,学院邀请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质量督导、天津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感控组成员陈迎护士长为四十三中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筑梦班学员作了抗疫精神专题讲座。陈迎护士长以亲切平和的叙事口吻,辅以抗疫历程中拍下的数组照片,将历时两个月的亲身经历向在场的师生娓娓道来,在场的很多师生深受感动,热泪盈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复杂多变的困难,她坚信只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就一定能取得这场伟大战斗的胜利。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疫情暴发初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用血肉之躯筑起狙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讲座结束后,李大凯副院长和王然组长做了总结,勉励大家向抗疫英雄学习,树立远大志向,珍惜美好生活,长大后要向抗疫英雄一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勇挑重担,奋不顾身。四十三中学师生多次用掌声向抗疫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大家纷纷表示,陈迎护士长的讲座感人至深、受益匪浅,一定要认真学习、锤炼本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与合格建设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大学拥有相对丰富的教研资源,通过相互交流研讨,让这些优质资源下沉,实现思政课的有机衔接,帮助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才能真正实现思政课建设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组织各项活动,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梯次推进、系统衔接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体系。

 

陈迎护士长作讲座

会议现场

参观药山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