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合作交流>>正文

 

张伯礼院士学术思想大讲堂在天中欧洲校友会召开
2021年11月11日 国际教育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11月7日, 张伯礼院士学术思想大讲堂如期召开。应天津中医药大学欧洲校友会的邀请,我校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向与会者分享了其多年临床实践和理论创新的经验及学术成果。中国驻曼彻斯特领馆郑曦原总领事、曼城华人社团会会长任洁仪、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和国内各中医院校欧洲校友会的会长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发来视频致辞。

会上,张伯礼院士讲述了在全国道德模范颁奖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对他提出的要求,“中医药在防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你们要系统的总结好经验,以便今后传承发扬,也可以推向世界做出贡献。”张伯礼院士向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谢谢您对中医药的关心和指导!我们一定认真落实您的指示,总结好抗疫的经验,让中医药更好的传承发展,并努力发扬推向世界。”之后,张伯礼院士向与会来宾介绍了中医药的特点、发展和成就,并着重讲述了中医药在治疗心血管疾病,IgA肾病和新冠肺炎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三药三方”的抗疫成效。

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医药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他高度称赞了张伯礼院士在抗疫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对在疫情初期,当地中医专家志愿队对留守英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开展的健康咨询和中药救治活动表示了充分认可。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表示,张伯礼院士作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作为一位中医药工作者,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医药产业化、中医药国际化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的学习楷模。祝愿张伯礼学术思想大讲堂办好,把“人民英雄”的科学精神和学术思想在全世界范围传播好、弘扬好。

曼城华人社团会会长任洁仪代表当地华人为中医药工作者在英国疫情期间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也非常期待张伯礼学术思想可以通过天津中医药大学欧洲校友会广泛传播,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对天津中医药大学欧洲校友会在海外学习、传播张伯礼学术思想给与了肯定和深切期望。他高度评价了张伯礼院士在学术、临床和国际化多方面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期待张伯礼学术思想在中医药走向世界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我校副研究员江丰以及天津中医药大学欧洲校友会张超医生分别做了《张伯礼教授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浅析》、《张伯礼院士的学术思想及应用体会》学术报告。

张伯礼学术思想凝练了张伯礼院士几十年行医经验的精华,不但继承了中医基础哲学思维和理念的内核,更融合了当代科技和现代医学发展,对中医药理论和医疗实践进行了创新,同时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及仁爱奉献精神。张伯礼学术思想在时间和空间上对中医证候进行了理论拓展,在中医整体观的指导下注重个体化诊疗,充分发挥中西医维护人类健康的最大效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张伯礼学术思想得到了充分实践,让世人再次感受到中医药的非凡力量。

与会代表聆听了张伯礼院士及各位专家的分享后,纷纷对张伯礼院士渊博的知识和学术成就表达出钦佩和赞叹。今后,将依托“张伯礼院士学术思想大讲堂”这一平台的凝聚作用,推动海内外华人共同为中医药现代化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懈奋斗。

天津中医药大学欧洲校友会和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也分别通过其官方渠道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我校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作报告

中国驻英国曼彻斯特领馆郑曦原总领事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致辞

曼城华人社团会会长任洁仪致辞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致辞

学术大讲堂视频会议现场

我校副研究员江丰作报告

天津中医药大学欧洲校友会张超作报告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