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学习强国 | 国医大师李佃贵谈惊蛰节气与养生
2023年03月07日   审核人:   (点击: )

学习强国 2023年3月6日

为了弘扬中医养生与防病文化,让公众了解和掌握节气养生的知识,从2022年春分节气开始,天津中医药大学陆续介绍每个节气文化,同时邀请全国知名中医学家讲述养生防病理念,助力您身心健康。本期邀请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谈“惊蛰节气与养生”。

李佃贵:国医大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教授。

饮食养生

李佃贵教授指出,惊蛰是阳气上升的时节。在中医五行中,春天是生长、升发的时节,树木生长、春草萌芽,是护肝的最佳时节。此时的饮食要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均衡。吃饭要按时,八九成饱为宜,过多则会伤脾胃。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少吃油炸和容易上火的食物,可以多吃些山药、萝卜、苦瓜、木耳、梨等。我国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此外,还可冲泡白菊花茶,起到平肝阳、清肝热的作用。

情志养生

李佃贵教授指出,春天万物生发之时,人的情志处于开放宣达的状态,情绪容易波动,这样会引发肝火旺盛,尤其是老年人,易发怒,出现眩晕、中风。年轻人因为春季阳气骤然上升而引动体内热气,如果没有调整好情绪,则容易长痤疮、出现怕热、出汗等症状。因此,惊蛰时节要注意情志养生,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

运动养生

李佃贵教授指出,春季万物复苏,这时候宜早睡早起,散步缓行,有助于精神愉悦、身体健康。李佃贵教授提示:春暖花开之际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此时应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可以选择适当的运动形式来锻炼身体,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运动方式宜以舒缓为主,如拉伸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应避免高强度的激烈运动。

起居养生

李佃贵教授指出,春季人们常感困乏无力、昏沉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李佃贵教授认为这个时节,保持充足的睡眠是人体自我修复、提高免疫力的最好方式。成年人应保持每天7.5小时的高质量睡眠,中午还可小睡15-20分钟。晚上睡前按摩面部和脚心,促进血气运行,有助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

节气膳食

肉丝炒芹菜 膳食文图:史丽萍 祁建松

功效:补肾养血,平肝清热。

原料:猪肉200克,芹菜500克,花生油15克,食盐3克。

制法:芹菜洗净切丝,开水焯过,捞出待用;猪肉切丝,待锅内油热时先炒肉丝,后下芹菜翻炒至肉熟,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