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天津教育报 | 观察:现在的大学生喜欢啥工作?这几场招聘会有答案
2023年03月07日   审核人:   (点击: )

天津教育报 2023年3月7日

进入3月,天气回暖的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热”起来了。近一周时间内,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先后举办了大型校园招聘会。从学生现场反馈来看,新兴行业受到学生青睐,学生非常看重职业发展的稳定度。高校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更加精细化,多方都在合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线下招聘会现场“火爆”

企业看人更直观 学生问“价”更自然

三所高校的校园招聘会现场均呈现“火爆”状态。南开大学招聘会吸引了140家企业到场参会,2000多名学生进场。天津工业大学西青企业专场招聘会从众多报名企业中精挑细选了43家企业,同样受到学生热捧,几乎每家企业展台前都围满了咨询交流的人。天津中医药大学参会单位质量和参会学生规模创学校历史新高,为了避免过于拥挤,招聘会采取限流分批入场模式。最终,天津中医药大学招聘会上有68家企业现场开展面试,最终达成初步签约意向毕业生487人。谈到参加线下招聘会的感受,企业和学生都表示“更舒坦”。首次到天津中医大学招聘的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长王立芬提到,线下和学生沟通可以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学生能力。天津工业大学化工专业研究生钟国强则提到,线下和企业沟通更方便,薪酬待遇等问题问起来更自然。

学生求职心态“摸底”

新兴行业受青睐 择业看“钱景”也看“前景”

几场招聘会上,不少新兴企业展台前排起长龙,这种现象在南开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尤其明显。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大四学生李聪提到,自己就业方向较宽,但是更期望从事偏向智能化的新兴岗位,招聘会现场他也是瞄准了这一类企业。化工专业的钟国强也提到,自己更倾向于新能源、新材料这样的领域。提到求职偏好“新”的原因,学生均表示,这一类行业的待遇和发展空间更吸引人。

在求职求“新”的同时,学生就业心态更加成熟,求“稳”的特点比较明显。天津中医药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小陈在招聘会转了两个多小时,她说自己挑选企业时看重的是岗位匹配度,地域不太考虑。在她看来,岗位匹配,企业和行业的持久性对个人的生活和发展更重要。天津润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也提到,学生进行咨询时,最关心的是起始薪资和岗位的发展空间。

促就业高校都很拼

现场精细化服务 更多岗位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聘会现场,校方服务工作非常细致贴心。南开大学设置了“简历门诊”,由校外就业指导专家和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师为学生提供简历修改、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一站式贴心服务。天津中医药大学双选会现场特设“求职门诊工作站”,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政策咨询专区,开展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咨询。

这些精准服务的细节背后,是各高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天津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范筠娜提到,学校不断完善“智慧就业”的升级建设,设立了大学生“一站式”就业创业办事服务大厅,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式渠道拓展的深度转变,为毕业生提供了更优质、便捷、高效的指导服务。学校大力推行“学科带头人挂帅做就业”,充分发挥就业实习基地和校友企业吸纳毕业生的优势作用,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最终落脚点,多措并举、多方合力打通就业供需的“最后一公里”。

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琛介绍,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入落实“万企进校园计划”,积极举办校企校地对接会、企业宣讲会、双选会等就业招聘活动。后续将与滨海高新区联合举办2023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双选会。

同时,在招聘高峰期,确保学校每天至少举办1场招聘相关活动。全面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