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中记传媒 | 中医名家谈二十四节气——全国名中医黄文政谈“秋分节气与养生”
2022年09月23日   审核人:   (点击: )

中记传媒 2022年9月22日

中医名家谈养生

为了弘扬中医养生与防病文化,让公众了解和掌握节气养生的知识,从2022年春分节气开始,我们将介绍每个节气文化,同时邀请全国知名中医学家讲述养生防病理念,助力您身心健康。本期邀请全国名中医,著名中医肾病学家黄文政谈“秋分节气与养生”。

黄文政 全国名中医,著名中医肾病学家

(照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提供)

秋分时节正是“暑退秋澄天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的时候,此后阴阳之势真正转换,阴气日盛,阳气日衰,在气候上表现为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增大。与之相应的,人体阳气亦趋内敛,故而易呈现“秋乏”状态。基于此,黄文政教授提出秋分养生宜防患未然,重养阴润燥,补肺益肾。

1防患未然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外合皮毛,开窍于鼻,故外邪常从皮毛口鼻而犯肺,再变生其他脏腑病变。且肺喜润恶燥,易为燥邪所伤。而秋分以后,燥气更盛,加之气温下降明显,当令的燥气易与寒气结合。若寒燥之气太过,或人素体肺之气阴虚损,不能适应气候变化,则易出现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常表现为头痛身热、恶寒无汗,并伴有唇燥咽干,干咳等“凉燥”症状。上感是肾炎等疾病的诱因,同时也是各种基础病加重的因素。因而秋分以后,老人和孩子更要注意防患于未然,避免因上感导致新发疾病,或使慢性肾炎、慢阻肺等疾病加重。

2养阴润燥

秋分三候水始涸。随着气温的下降,地气敛降,物候日益干燥,此时应当顺应自然界的阴阳转换,遵循“秋冬养阴”的基本原则。饮食上以养阴润燥的食品为主,以减轻气候变化给身体带来的不利影响。可以多进食芝麻、西米、糯米、莲藕、蘑菇、冬瓜、雪梨、甘蔗、荸荠、柚子等,以起到滋阴润燥的效果。对于老年人来说,洗浴后应适量涂抹具有保湿作用的霜剂,以免因为皮肤过于干燥而发生皮肤瘙痒。另外还需注意,有时咽干口燥、嘴唇皲裂、皮肤脱屑,并见畏寒、腰膝酸软、小便不利等症时,可能是寒燥之邪阻碍阳气使肾阴凝结导致的,不可一味用滋阴药,而应在温润药中配合辛温之品来祛肾中寒气,使津液得通,宜可奏润燥之效。

3补肺益肾

黄文政教授主张秋分后宜补肺益肾。中医学认为肺、肾与人体的呼吸功能密切相关。“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主出气,肾主纳气,阴阳相交,呼吸乃和。”可以施行“闭气法”补肺益肾。以鼻吸满气后闭住呼吸,同时咬住牙齿,脚趾紧扣地,直至不能忍受时再呼出,反复18次。闭气法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助保肾气,减轻“秋乏”的感受。但“闭气法”的练习应循序渐进,不可冒进。秋分后对于素体肺阴不足的人,可以增加酸味食物的摄入,或选择五味子、芍药这些性味酸涩的药物来收敛肺气,以免肺气宣发太过,肃降不及而导致咳嗽等症。

4节气膳食

百合莲子鸡蛋汤

百合莲子鸡蛋汤

【功效】养阴润肺,益肾健脾

【原料】百合15克,莲子20克,鸡蛋1个,白砂糖10克。

【制法】百合、莲子煮熟,鸡蛋煮熟后去壳,将上述原料一同煮沸,加白糖搅匀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

百合甘麦大枣汤

【功效】润肺养心,安神除烦。主秋日心烦失眠

【原料】百合15克,炙甘草10克,淮小麦30克,大枣10枚。

【制法】水600毫升,煎取200毫升,分二次服用。

节气文化

节气由来

秋分这天太阳到达黄经180°,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节气民俗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现在的中秋节即是由秋分的祭月节发展而来的。秋分也是丰收的时节,以前在民间会有善言唱的“秋官”挨家送“秋牛图”,说吉祥话。

气花语

秋分时节番红花开始开放。番红花也叫藏红花,是外来物种,自明朝就传入中国,它的花语是“快乐”。番红花在西方常被用作香料、调味品或者染色用。中国主要用其柱头入药,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的功效。

节气诗词

《送僧归金山寺》

(唐)马戴

金陵山色里,蝉急向秋分。

迥寺横洲岛,归僧渡水云。

夕阳依岸尽,清磬隔潮闻。

遥想禅林下,炉香带月焚。

《夜喜贺兰三见访》

(唐)贾岛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

泉聒栖松鹤,风除翳月云。

踏苔行引兴,枕石卧论文。

即此寻常静,来多只是君。

《中秋对月》

(唐)李频

秋分一夜停,阴魄最晶荧。

好是生沧海,徐看历杳冥。

层空疑洗色,万怪想潜形。

他夕无相类,晨鸡不可听。

《点绛唇》

(北宋)谢逸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

素练宽衣,仙仗明飞观。霓裳乱。银桥人散。吹彻昭华管。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