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天津日报 | 践行师德规范 做人民满意教师
2022年09月11日   审核人:   (点击: )

天津日报 2022年9月10日

今天是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昨天,市教育两委组织开展了“非凡十年 天津教育”之津门师德主题调研采访活动,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全国首批教育世家入选者、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课程思政筑梦班”的优秀中青年专业课教师等纷纷结合自身教学经历,畅谈践行师德规范,做人民满意教师。

获评“全国首批教育世家”荣誉称号的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郝岚,以“变化世界里教育的定力”为题进行发言交流,表示作为教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据了解,天津师范大学近年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打造品牌化、特色化、精品化师德师风专题活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化水平,设立“同德师坊”品牌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国内各学科领域国家级称号专家、名家针对学校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开展专题培训,传承师德精神,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创新能力,积极打造高水平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生力军。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教师刘睿,是市教育两委师德宣讲团成员,也是该校第一届崇德育人奖获得者。“学校设立崇德育人引领工作站,立足于激励中青年教师成为‘大先生’,为每名崇德育人奖获得者聘请了一位学业导师组成发展联合体,搭建平台让我们多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充分发挥学校名师大家的传、帮、带作用,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刘睿说,她在工作中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树魂立根、用心务实”的育人理念,时刻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10项准则要求自己。

“师德师风建设是我们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好老师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教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深入阐释伟大抗疫精神,诠释举国同心的制度优势、中西并重的学术优势,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培育学生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医者之风。”“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说。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