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津云 | 滋阴防燥 谨记“秋瓜坏肚”
2022年08月10日   审核人:   (点击: )

津云 2022年8月9日

本月7日立秋。“立秋”是秋季第一个节气,立秋时节北方多地民间都有“贴秋膘”的说法,希望通过饮食弥补苦夏减轻的体重,准备迎接寒冷季节的到来。天津等地还有“咬秋”的习俗,就是入秋这一天吃西瓜,可以防秋燥、避免腹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岐黄学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刘维教授提醒市民,立秋之时,还未出伏,但昼夜温差加大,气温忽高忽低,空气湿度下降,燥气开始当令,此时应当滋阴防燥,谨记“秋瓜坏肚”,以防腹泻等病症。

刘维说,立秋以后气温下降,苦夏的人也胃口大开,但此时不宜过食肥腻食物。盛夏余热未消,湿气未散,若过食肉类加重胃肠负担,易出现泛酸、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秋季各种水果上市,应谨记“秋瓜坏肚”,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有所选择和节制,以防损伤脾胃阳气。另外,立秋后燥气当令,容易耗伤津液,出现皮肤皲裂、口鼻干燥、口渴咽干等症状,人也更易感冒,因此要注意滋阴防燥。饮食当坚持“少辛多酸”的原则,以清润、收敛为主,尽量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散之物,多吃一些甘味、酸味的滋阴润肺之品,如蜂蜜、银耳、雪梨、百合、荸荠、甘蔗、莲藕等;还可辅以沙参、麦冬、石斛、木耳、百合等养阴生津润肺的中药煮粥煲汤饮用。

此外,立秋以后,要防秋郁、秋乏。秋季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忧)。因此,秋季要收敛神气,舒畅情志。尤其是老年人更应心情平静,要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防止情绪大起大落。立秋以后,白日变短,很多人常有疲劳、倦怠等“秋乏”症状。此时应当注意调整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宜早卧早起。

推荐膳食:贝母梨罐

川贝母粉5克,荸荠15克,莲子15克,冰糖10克,红豆沙20克,梨2个(500克)。将莲子清水洗净,浸软。将梨洗净,在上1/4处切一刀(梨把儿不能丢掉),用小勺将梨核挖出,成为梨罐。将荸荠去皮洗净,切成黄豆大小的颗粒,与川贝母粉、红豆沙、莲子一齐搅拌均匀,制成馅心。将馅心填入梨罐,再用梨把儿盖严,放入一个碗中,碗中加入冰糖、少量水,上屉蒸40分钟,取出即可。每日1次,餐后食用,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功效。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