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新华网 | 张伯礼院士:循证医学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2日   审核人:   (点击: )

新华网 2022年8月2日

7月31日,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国循证医学中心、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健康中国论坛循证中药平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介绍说,临床疗效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根本,引入循证医学方法促进了中医药临床研究质量提升,推动了中医药临床诊疗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

张伯礼院士介绍,20世纪末,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世界要以开放的头脑接受传统医药,而传统医药要被广泛接受,依赖于疗效的肯定,其中的关键环节在于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以李幼平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很早就尝试将循证医学方法用于中医药的研究,并探索建立适合中医药特点的循证评价研究模式。当前,中医药临床研究数量不断增加,多中心大样本高质量研究的比例不断上升,循证中医药研究方法和技术规范不断完善,一批高质量的临床证据被应用到临床决策中,使中医药临床价值得到更好发挥,提升了临床诊疗和科学决策水平,也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使用。

张伯礼很早就从事中医药循证研究实践,完成了中医药界组织实施的第一个多中心大样本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培养了一批既懂中医又懂循证医学的复合型人才。在他指导下,张俊华教授带领团队创建了世界首个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EVDS),对中成药RCT进行结构化的数据提取和系统的质量评价,并建立了智能化证据生产和转化系列关键技术。EDVS的特点是能够实现中医药系统评价/Meta分析自动生成、证据可视化展示、证据指数分析和证据分类检索等多种功能,极大提高了中医药临床证据的收集、评价和转化应用效率。基于EVDS大量数据,研制了中药临床证据指数等量化方法,已在前几届健康中国论坛循证中药平行论坛上发布了治疗心绞痛、中风、肿瘤、肺炎、流感等疾病的中成药临床循证评价证据指数 TOP 榜。此次论坛,基于中医药临床研究证据的量化评价,结合心血管领域专家的共识意见,发布了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证据指数榜单。

张伯礼表示,面对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健康服务需求的增长,中医药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要解决好中药产品质量和临床疗效证据两个关键问题。循证医学是基于证据指导医疗卫生实践和科学决策的国际公认方法,不仅适合西医,也可以指导中医药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运用世界公认的研究方法生产彰显中医药临床疗效优势的高质量证据,是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