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天津教育报 | 致敬全力以赴的你——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工作纪实
2022年06月18日   审核人:   (点击: )

天津教育报 2022年6月17日

日前,经过14天净化隔离,60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员回归医院怀抱,历时57天艰苦战疫,“完璧归津”,圆满完成援沪任务,队员们用接续奋斗奏响新时代战疫华章,以无私奉献谱写新时代战疫画卷,以仁爱之心和精湛医术展岐黄之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天津力量。

致敬全力以赴的你——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工作纪实

使命在肩 义无反顾

2022年4月3日,正值清明时分,春寒料峭,也是上海疫情最艰难的时候,上海保卫战集结号吹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积极请战,医疗队员使命在肩,奋勇向前,带着天津人民的手足之义、袍泽之情,义无反顾地奔赴上海抗疫最前沿。

征程伊始,在开往上海的G267次专列上,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王贤良先后组织召开两次支部委员会会议,研究讨论援沪工作安排,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医疗队抗疫工作高效运行。

在援沪任务中,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队长王贤良担任天津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第八党总支书记,下设9个临时党支部,同时作为N2舱负责人,如何凝心聚力,在上海的抗疫战场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统筹协调好各兄弟单位300名医护配合,如何同质化管理舱内近1500名患者……突如其来的重担一股脑压在了他的肩上。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面对偌大的方舱医院、面对近1500名患者、面对300名医疗队员、面对众多需要对接的部门……工作千头万绪,责任使然,他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工作部署的视频电话会议不断,刚刚接管方舱医院,很多工作需要了解和捋顺,他深入方舱各区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对接各有关部门,开始几天始终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但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全身投入到工作中。4月6日13:00,他率队前往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进行接管N2舱的对接工作。组织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认真梳理工作流程,迅速熟悉办公系统,全面进行工作交接,方舱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始了。

作为牵头单位,王晶副队长带领护理骨干及时制定护理单元人员架构、各岗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及时将管理文件推送到各协作单位护士长,组织全体护理人员学习、落实。方舱医院患者更多需要的是生活照护及心理疏导,满足患者各种需求,护理上面临着巨大挑战。王晶副队长带领护理骨干根据实地考察情况,连夜组织8家协作单位带班护士长召开工作视频会,沟通协调交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合理搭配人员力量,安排班次。交接当日,她进舱亲自督导每个区域的交接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下午两点所有区域顺利完成交接。工作顺利运转之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出舱,又马不停蹄地参加视频工作会议。

致敬全力以赴的你——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工作纪实

同心同德 和衷共济

4月3日,医疗队抵达驻地,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队员们精神饱满,院感老师和各位护士长密切配合,分组对队员进行穿脱防护服的指导及考核工作,确保队员规范穿脱防护服,充分做好进舱前的准备。每一名老师指导得严谨、认真,不放过一个细节,每一名队员练习得也是一丝不苟,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要保护每一名队员的安全,确保每一名队员零感染,如今,全体队员已平安返津,这其中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团队的智慧与力量。

接舱一周,一切工作步入正轨都在按部就班的平稳进行。4月12日接到指挥部通知,13日出舱人数达900余人,这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是如此大规模的出院谁都没有实战经验,整个团队压力骤增。二位队长沉着应对,分别组织医疗、护理骨干讨论拟定大批量患者出院工作流程。大家集思广益,将所有环节细化,从出舱名单核对、出院标识填写、出院小结发放、患者物品消杀、出舱医嘱开具、患者有序排队、出舱名单再次核对、警护协同配合、上车前名单再次核对、患者物品消杀、终末消毒等环节,设想多种突发情况并制定应急预案,反复推演。负责全舱护理工作的王晶连夜组织协作单位护士长召开视频工作会,最终实操性较强的中医一附院大批量患者出舱工作方案得到整个团队的一致认可和采纳。忙碌工作的同时,队员们还不忘随时交流工作经验和心得,以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乐观面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内感控岗和外感控岗队员通力配合,成为医疗队的安全卫士,共同守护每一位队员安全。每个班次,内感控岗老师都会逐个检查每一位队员穿脱防护是否合格,“口罩塑形了吗?密闭试验做了吗?”“防护服有破损吗?”“胶条粘好了吗?”“进去之后大家相互提醒,动作幅度不要太大,小心桌角,别挂破防护服”……声声叮嘱,传递的是战友间的殷殷关切之情。每一次逆行进入通道进行防护物资补充和消杀工作的老师总是那么严谨细致,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战友创造安全的脱卸环境,通过电脑监控及时了解脱卸通道消杀工作质量并及时改进。每一次队员出舱,他们都会在第一脱间耐心指导队员规范脱卸防护,并坚守到最后,直到队员们安全出舱,他们才放心地最后出通道,对于第一次进入红区的队友他们会更加额外关注。外感控岗老师积极辅助队友们穿戴好防护用品,各类防护物资及时补充到位,确保每个班次防护物资充足,他们认真仔细地进行更衣区、穿戴区、库房等清洁区域的物表及空气消毒,规范布局,认真进行物表采样监测,协助领取、传递各类物资,为舱内工作运转做好保障。每一位队友从通道出来,他们都会细心地用新配置的消毒液喷洒消毒鞋底、挤压快速手消毒剂提示队友规范手卫生、暖心地递上消毒湿巾,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出舱的队友虽觉疲惫却倍感温暖。

匠心于行 追求卓越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2舱是一个具有中医特色的方舱,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队员在繁重的工作中不忘发挥自身中医专业优势,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为患者提供中医特色诊疗护理服务,受到患者广泛赞誉。

“这是天津中医医疗队带来的宣肺败毒颗粒,能缓解您的咽干、咳嗽症状。每天吃2次,每次1袋。”“谢谢您!这几天嗓子干得厉害,总喝水也不缓解,希望这个药能减轻这些毛病”。N2舱内,队长王贤良正在为A区的一位患者查房,“宣肺败毒颗粒是张伯礼院士团队研制的治疗新冠肺炎创新中药,由4个经典名方化载,包括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千金苇茎汤和葶苈大枣泻肺汤,共有10多味中药构成,被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为临床治疗期普通型推荐用药。”王贤良主任一边查房一边和身边的队友交流。“很多患者有咳嗽、咽干等症状,希望发挥中医药优势,能够对这些患者提供帮助。”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员充分运用中医治疗手段,为患者缓解病痛折磨。“C区X床患者突发腹痛,请舱内老师协助!”正在A区值班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立刻赶往C区,排除急腹症后,他们发挥针灸优势,为患者针刺足三里、梁丘、上巨虚等穴位,患者腹痛症状缓解。一位患有鼻窦炎的患者,头痛伴流浓涕,在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的同时,指导患者进行自我穴位按摩,患者的痛苦得到缓解。一位小患者患有过敏性哮喘,前不久刚刚发作过,家长很担心孩子的哮喘再次发作,情绪比较焦虑。队员们主动与家长交流,告知家长已经特别申请准备了急性发作期的药物。“小儿哮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在缓解期中医的小儿推拿具有一定优势,我教教您,有时间的话可以给孩子做一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细心地将津沽推拿中小儿推拿的清肺经、运内八卦、捏脊等手法教授给患儿家长,家长的焦虑情绪逐渐得到缓解……以匠人之心,传承岐黄之术,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方舱内的患者均为轻型或普通型新冠患者,在方舱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多有焦虑或急躁情绪,护理上更需要人文关怀,给予患者有温度的照护。面对1500张床位,三个护理单元,8家协作单位,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统筹推进有效开展护理工作,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王晶在曙光医院岗位设置的基础上,从大局出发,整合护理人力资源,从技术力量、防疫经验、管理力量等综合考量,制定符合天津援沪医疗队现状的排班模板下发各协作单位。尽快梳理工作流程,明确各岗工作职责,规范抢救室布局,抢救车封存管理……求同存异,推进同质化管理,在最短时间融合来自不同单位的护理同仁,横向纵向密切合作,确保方舱护理工作协调推进落实,为患者提供温馨护理服务。

致敬全力以赴的你——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工作纪实

护理团队从多个方面着手,为患者营造温馨的治疗环境,合理设置责任护士分区及工作点位,让患者能随时看到责任护士的身影,给患者安全感,也便于护士及时巡视给予患者帮助与照护。作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中医经典研读小组的组织者,王晶带领中医护理骨干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特色,为患者进行中药服药护理,将中医护理技术如穴位按摩应用于患者的日常护理中,促进他们早日康复。布置各个责任组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如“关爱老人 健康血压”中医健康管理讲座、组织患者与队员共同绘制漫画文化墙,引导大家调节情志,抒发情感,搭建良好护患关系,乐观面对方舱工作与生活。倡议患者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活动,调动患者主观能动性,帮助患者充实地度过方舱生活,共同努力战胜疫情。队员精心为出院患者准备了新冠患者中医健康指导宣教材料,以利居家中医养生及身体调护。

为了提高患者的脏腑功能、运动能力,改善患者睡眠,缓解焦虑情绪,队员们穿着闷热的防护服,指导患者练习养生功法胜冠康复功和八段锦,患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大家沐浴阳光,舒展筋骨,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护理骨干还将胜冠康复功视频制作成二维码,便于患者扫描观看练习,提高中医养生功法的普及率。

铁肩担道义,仁心扬正气。疫情之下,爱和温暖一直都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员在援沪任务中倾注全部力量,以仁心仁术,全力以赴铸造生命之舱、安全之舱、和谐之舱、温暖之舱,创下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绩。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