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新华社半月谈: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行
2021年05月18日   审核人:   (点击: )

新华社半月谈 2021年5月18日

2021年5月15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办。本届大赛共吸引全国211所高校的497支代表队参赛,覆盖国内近91%的医学院校。经过前期预选赛和分区赛的层层选拔,共有81所高校的142支代表队晋级全国总决赛,同台比武、切磋技艺。

自2010年开赛以来,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始终秉持培育尚德精术医学人才的初心,赛事的规模、质量及影响力与日俱增,在“育人才、推名师、强基地、定标准、促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业已成为我国医学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竞赛。

本届大赛以“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既体现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成效,又展现了“十年再出发”的诸多特点。

中西并重,医防结合,医护同行

10年走来,累计200多所医学院校、1600余支代表队、8900余名医学生直接参与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加之院赛、校赛的层层选拔,有20余万名医学生参与其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介绍,经过10年探索,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已经成为我国推动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更新教学理念、培养教学团队、落实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方案的有力抓手。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较之以往,本届大赛实现了“扩容”,从原来单一的临床医学专业扩展到临床、中医、预防、护理四个专业。

据了解,本届大赛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举办的首次大赛。为打造独具中国特色的高端医学教育赛事平台,教育部对赛事结构进行大幅调整,设置了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中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五条赛道。

“今年大赛的一大特点是中西并重,医防结合,医护协同。”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说,这次大赛将中医纳入,是落实国家中西并重的一个举措,同时也让中医、西医同台竞技,向兄弟学科学习,对中医高等教育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聚焦实操,全面考察

“参赛学生训练出来的技术技能最终将回馈临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骆璐老师说。

10年来,参加过大赛的医学生带着满满的收获走向岗位。

“技能竞赛不仅考察了临床思维和时间操作,也考察了团队精神、创新意识、人文关怀和心理素质。这次宝贵经历成为我的终身财富。”参加第九届大赛的选手姜慧敏说。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认为,医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是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环节,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综合考察了医学生的技能、思维、团队合作和职业精神。

今年大赛的考察要求更高。吴岩介绍,立足“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定位,瞄准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和技术技能等,考察全面提质。

据了解,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全部来自即将毕业的医学生,大赛的赛题全部来自于临床实际案例,赛场模拟真实临床场景,还原实际防控救治过程。

打造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名片

盘点10年来大赛的成果可以发现,大赛在促进医学教育发展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依托大赛,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全国各高校专家共同编写了《中国医学生临床技能操作指南》,规范了本科生需要掌握的60项操作技能的教学标准。各院校在其指导下,将临床技能训练与传统课程进行有机整合,构建了更加科学规范的标准化临床技能训练体系;各院校在培训体系、教学方法、学生交流等层面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实现了我国医学教育的区域协同发展……

来自北京大学,曾经担任大赛指导教师的徐智,对大赛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认为,大赛不是单纯考虑各种临床技能,还要注重培养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在医学生人文关怀培训、临床实际问题模块化培养和医医、医护、医患的沟通教育等方面,都必须进行深入研究。

医学教育一头连着教育强国建设,一头连着健康中国建设。吴岩介绍,教育部坚持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将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打造成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的名片和检验我国医学人才培养成效的舞台。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协助承办,相关专业教指委担任学术指导。

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986925?channel=weixin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