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天津日报:这一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津开幕!谈到为何学医,张伯礼院士吐露心声……
2021年05月18日   审核人:   (点击: )

天津日报 2021年5月15日

5月15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启幕。本届大赛共吸引全国211所高校的497支代表队参赛,覆盖国内近91%的医学院校。经过前期预选赛和分区赛的层层选拔,共有81所高校的142支代表队晋级全国总决赛,同台比武、切磋技艺,充分展现新时代医学生德医双修、仁心仁术的青春风采。

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自2010年开赛以来,始终秉持培育尚德精术医学人才的初心,赛事的规模、质量及影响力与日俱增,在“育人才、推名师、强基地、定标准、促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业已成为我国医学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竞赛,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医学教育实践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较之以往,本届大赛以“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 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扩容,从原来单一的临床医学专业扩展到临床、中医、预防、护理四个专业。二是提质,立足“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定位,全面考察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和技术技能。三是创新,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将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打造成为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的最靓“名片”和检验我国医学人才培养成效的最高舞台。

以赛促改,搭建全新维度的医学竞赛平台

本届大赛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举办的首次大赛,教育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优化顶层设计,对赛事结构进行大幅调整,设置了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中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五条赛道,充分体现中西并重、医护同行和医防结合的办赛目标,重新把参赛师生带回到那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战争中,打造独具中国特色的高端医学教育赛事平台。

以赛促教,建设教医相长的优秀教师队伍

为激励更多医学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努力成为医学教育的“大先生”,本届大赛邀请了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还有王辰院士,沈洪兵院士,乔杰院士等一批医学教育大家。此外,裁判员队伍全部都由临床一线专家组成,他们中很多是奔赴武汉和在各地一线抗击疫情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作为医学教育的大先生,他们将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医德为广大医学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思政大课。

以赛促学,选拔尚德精术的卓越医学人才

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全部来自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是对我国医学教育培养的医学生在毕业前的一次集中大考。大赛的赛题也全部来自于临床实际案例,赛场模拟真实临床场景,还原实际防控救治过程。大赛将全面考察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医学技术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通过竞赛将集中展示医学教育培养的优秀人才,同学们毕业后将奔赴各自医疗岗位,为服务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协助承办,相关专业教指委担任学术指导。据了解,为确保大赛安全有序进行,本届大赛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同时充分运用网络直播平台,向全国直播现场比赛的盛况。

图片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中医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早参与,全程介入,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为应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本届大赛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中医学、预防医学和护理学专业赛道,可以说是“中西并重、医护同行”。中西医在同一个赛场上竞技,将对中医高等教育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张伯礼特别提出,护理专业是医学里非常重要的一个学科。从此次疫情来看,护士在疫情防治过程中承担了大量重要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待遇。同时更要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所以这次比赛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方面非常有意义。

“中医、西医,护理、预防共同构成了我国医学的重要体系。”张伯礼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把我国预防医学的队伍做强、做大,进一步培养医学生的能力水平,为未来我国医学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张伯礼表示,我国需要培养一支能够冲得上去、能打胜仗的高水平医疗人才队伍。当前,各校都在强化实训教育,扎牢“基本功”。这是提升医学生职业能力水平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此次大赛是培养高水平医学生的一种重要模式。通过以赛促评,以学促评,以评促教,在实践中提升人才队伍职业技能。此次进入大赛决赛的几百名选手是从全国几十万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这种广泛参与让我国医学高等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图片

“医学生既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良好的动手能力。大赛举办十年来的成绩来看,学生动手能力显著提升。这是我们办赛的初心,也取得了预想的结果。”张伯礼表示,今年的比赛通过扩容、提质、创新将有全新的收获,希望大赛能够持续办下去,成为提升我国医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抓手。

张伯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医学高等教育有很好的人才储备。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当代青年报考医学院的热情空前高涨。去年天津中医药大学录取分数线提升了50分,生源质量空前良好。

张伯礼说:“我在去年的新生座谈会上问学生,为什么要学医。有学生说,在这次疫情之前本来没想过要学医,但是经历疫情之后,自己选择当医生,是因为学医能够救死扶伤,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觉得,这是我们青年一代觉悟的提升。我们国家培养出了一代可以信赖的年轻人。未来他们从事任何职业都会成为国家的栋梁。”

张伯礼说:“这次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预防的重要,我们中国就是预防做得好。去年抗疫以来,尽管有疫情多点散发,但都是短时间內就控制住了,没有出现大范围的传播。党中央下定决心,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预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注射疫苗就是积极预防的一种手段。”他希望大家重视起来,尽快在社会上形成全体免疫,筑牢疫情防线。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UIMbVQT1kBwAnemEriGMw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