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澎湃新闻:张伯礼代表建议: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医药支出纳入医保
2021年03月03日   审核人:   (点击: )

澎湃新闻 2021年3月3日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将向大会提交《关于重视新冠肺炎康复问题的建议》,其中提到,新冠肺炎患者康复问题应予以高度关注,建议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医药支出纳入医保,给予适当比例报销。

张伯礼在这份建议中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河北新增确诊病例已清零,黑龙江和吉林也已经降为个位数,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张伯礼表示,目前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进入尾声,但出院后康复阶段的患者应引起高度关注。因目前对新冠肺炎缺乏全病程的追访资料,但据报道,美欧新冠后遗症出现概率和严重程度均比我国严重,有关后遗症问题已引起国内外重视。我国也迫切需要进行及时全面的中西医康复干预,同时积极总结中西医康复的方案和经验,使之规范化,并进行长期追访。

“我亲历了武汉和河北两次抗疫,根据国家版指南,新冠肺炎患者经过积极救治,病毒检测两次核酸转阴就可以出院,但核酸转阴只表示没有传染性,而非完全治愈。”张伯礼指出,据观察,相当一部分病人出院后仍存在活动后憋喘、肺部炎症未吸收、免疫指标紊乱、脏器功能损伤等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躯体功能、免疫功能等障碍,还有疲乏、肌肉酸痛、烦躁、心悸、盗汗等表现及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

“根据我的团队在武汉、天津、石家庄三地救治及康复经验,亟需进行及时中西医综合康复干预,及早康复、综合康复、规范康复可以达到防复阳促痊愈的目的,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岗位、回归社会。”他说。

为此,张伯礼提出如下五点建议。

一、相关部门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问题予以高度关注,开展一揽子新冠肺炎康复问题科学研究,建立统一的中西医康复治疗方案和评价标准。

二、建立康复定点医院,开展医务人员康复培训,并建立康复平台进行长期追踪观察和评估。

三、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患者主动康复,居家康复,自觉参与康复治疗。

四、康复工作中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原则。尤其要发挥中医药的特点和优势,在统一的康复方案基础上,制定一人一策的中西医结合的个体化康复方案,有针对性的进行康复治疗。

五、建议相关部门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医药支出纳入医保,给予适当比例报销。有关部门在康复药品及器械研发及注册方面予以支持。

链接:https://i.ifeng.com/c/84J6wJdjCxD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