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长江日报:张伯礼院士今天回到武汉:我喜欢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武汉,会常来常往
2020年07月24日   审核人:   (点击: )

长江日报 2020年7月24日

长江日报-长江网7月24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张姝)今日上午,在抗疫期间把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院士回到武汉,前往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参加武汉市中医医院挂牌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的签约授牌仪式。

7月24日上午,张伯礼院士回到武汉,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分享《中医药抗击疫情的优势与特点》主题演讲。 记者苗剑 摄

在活动现场,张伯礼院士进行了《中医药抗击疫情的优势与特点》主题演讲,还将前往新冠肺炎感染者中医康复中心。

张伯礼院士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专访。

张伯礼院士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专访时高兴地说:“现在的武汉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我喜欢这个武汉。”张伯礼院士谈武汉经验对世界的贡献说:武汉人民是英雄人民,在这次疫情中武汉人民做出了牺牲,给全国人民总结了经验,也给世界人民总结了很多经验。

同时,他还预测了今年秋冬疫情的变化。未来大规模暴发不会再出现,可能会出现多点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暴发,但相信很快就会被控制。

主题演讲现场。 记者苗剑 摄

今年1月26日,7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来到武汉,率领209名中医“国家队”进驻江夏中医方舱医院。江夏中医方舱医院运行26天总计收治病人564人,治愈出院392人。实现了“三个零”: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在武汉抗疫期间,张伯礼院士胆囊炎发作,接受手术后第三天就投入工作中。4月16日,张伯礼离开了他苦战82天的武汉。临别之际,张伯礼院士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做了贡献,但还是要坚持一下,现在武汉市是安全的。我跟武汉会常来常往。”

链接:苦战82天,抗疫期间张伯礼院士在武汉做这些事情

张伯礼院士。记者苗剑 摄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正在天津指导防疫的张伯礼院士接到国家疫情防控指导组电话,要求当晚到武汉。72岁的他不惧危险,来到武汉。

1月27日开始,张伯礼院士深入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社区,给病人会诊,调查疫情,制定中医治疗方案、研究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处方。

2月12日,张伯礼院士率领209名中医“国家队”进驻江夏中医方舱医院。该“中医国家队”由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五省市三甲医院专家组成。

2月14日开舱至3月10日休舱,江夏中医方舱医院运行26天总计收治病人564人,治愈出院392人。实现了“三个零”: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由于过度的劳累,张伯礼院士胆囊炎发作,腹痛难忍,中央指导组的领导令他住院治疗。2月19日凌晨,张伯礼在武汉接受了微创胆囊摘除手术。手术后第三天又投入工作,他自己说:“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这儿了。”

4月16日,张伯礼从武汉乘坐高铁回天津,离开了他苦战82天的武汉。临别之际,张伯礼院士说:“我们在武汉留有很多联络线,还收了徒弟,还开了专家门诊,两个月来一次武汉,跟武汉会常来常往。”

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191594.html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