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党政要闻3>>正文

 

传承精华担使命,守正创新映韶华——学校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0年09月14日 宣传部  审核人:   (点击: )

金风送爽,团泊流光。9月14日上午,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新校区体育场举行。校党政领导张伯礼、刘革生、刘怡蔓、孟昭鹏、郭利平、石落和一、二附院领导出席,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同志、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和在校生代表4000余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主持典礼。

上午九点,勇搏班国旗护卫队入场,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正式拉开2020级开学典礼的帷幕。

中药学院中药学类五班邓力弋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来到天中学习是一种幸运。在这次疫情中,校长张伯礼院士领衔出征,以令人景仰的学术勇气,高尚的医德和深入的科学探索,为全体中医药学子做出了最好的表率。作为新时代中医药学子,要肩负起振兴中医药的使命,践行无数中医药人济世救人的光荣梦想。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勉励新生们在勤学苦练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明确志向,做“天中因我而骄傲”的承诺者和践行者。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2017级中医学院中医学五年制四班陈世川同学代表在校生与新生共勉,愿共同传承张伯礼校长的抗疫精神,心系天下、明德修己,潜心修道,珍惜韶华,以坚实的医学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成长为“上可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学有所专、技有所长的杏林新秀,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教师代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艳军教授向新生寄语,鼓励大家传承英雄气、练就英雄胆,扎根中医药,茁壮成长,将中医药自信融入身心,用人生最美丽的青春书写中医药壮丽篇章。

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金贵教授在发言中与新生分享了大学生活的建议,他鼓励大家:选择医学,要树立使命感和责任心;要博学多闻,知行合一;要转变角色,提升自我,并预祝新生尽情的释放青春的力量,追求梦想,不负韶华。

校长张伯礼院士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对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张伯礼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整体发展战略、教育理念和治学风格,并指出学校建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植物园,最大最先进的中医药科技园,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医药国际教育中心,以后还要建立全国最大中医药博物馆和先进的图书馆,充分展现出新校区突出的办学资源。他鼓励同学们在风景如画的新校区、在中医药事业和祖国发展的新时代,要做奋斗者、做自强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学业勤奋耕耘,为人生打下最为坚实的基础。

他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近年来,党中央把传承发展中医药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中医药发展繁荣的指导思想。特别是今年,中医药发挥独特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大显身手,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同学们恰逢其时,必将大有所为。

张伯礼校长表示,在这样一个受疫情影响的特殊的年份里,在明知学医艰苦的情况下,同学们依然选择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校将以最热情的怀抱迎接大家。他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尽快适应新生活、认清新挑战。大学更加需要奋进和搏击,必须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神去度过每一天,不要荒废青春,辜负自己,耽误前程。二是转变学习方法,适应自主学习。同学们要适应崭新学习生活带来的全新挑战,重塑学习方法,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求索”,善于思考、善于联想、善于总结,敢于发问、敢于质疑、敢于突破。学会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不需扬鞭自奋蹄。三是牢记校训,砥砺前行。“进德修业,继承创新”是学校的校训,更是全体天中人治学、修身的指南。要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将爱国主义牢牢扎根在心中,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使命、责任和担当;要自觉增强中医药自信和文化自信,潜心问道,刻苦钻研,提高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挖掘中医药宝库,继承中医药精髓,深入研究,创新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中医药知识和文化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四是培养科学精神,坚守道德底线。作为年轻的学子,要恪守科学精神,脚踏实地,不畏挫折,淡泊名利,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始终保持探索真知的坚定意志和创新创业的高昂激情。

张伯礼校长饱含深情地勉励新生,作为新一代的天中人,要乘新时代的东风,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让勤奋学习成为成长成熟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搏击社会、贡献社会的能量,不负光阴,不负韶华,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人生理想,为大学时光添上最为精彩而浓重一笔!

典礼的最后,新生们全体起立,庄严起誓,以青春告白梦想,以誓言开启未来,在场师生共同见证2020级新生大学生涯开始的庄严时刻。人生路漫漫,追梦无止境。带着难忘的抗疫记忆开始新征程,愿莘莘学子不负韶华、风雨无阻,为了心中的梦想勇毅笃行。

校长张伯礼院士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主持

校领导为新生佩戴校徽

学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

全体新生宣誓

勇搏班国旗护卫队入场

开学典礼现场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