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党政要闻3>>正文

 

光明日报:记住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的力量
2020年05月25日   审核人:   (点击: )

《光明日报》2020年5月24日 4版

  【代表委员中的战疫英雄】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北京,今年,是他履职的第13年。古稀之年,在武汉抗疫82天的张伯礼代表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他的愿望是,人们能够记住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的力量。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曾多次提出议案,促进我国中医药立法,也曾建议“野生动物合理利用应限定在药品上”,推动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此次参会,他提出的议案依然与中医药法有关,他希望明年进行中医药法的执法检查,“好法关键在于实施,必须落实下来,中医药法如何执行是关键”。

  回首在武汉战疫的82个日夜,张伯礼代表感慨万千。他一直在想办法摸清新冠病毒的脾气秉性,及时调整诊疗方案。“第一次接触这种新病毒,即使是专家,也不能一下就看得很全面,难免会有疏漏。”张伯礼代表坦言,所有人对这种新发传染病的认知都是不断深化不断修正的过程。

  张伯礼代表正在将几个月来的思考写成意见、建议。他特别强调中西医并重政策要落地,应该通过修订传染病防治法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办法等法律条例来保证中医药能及时有效发挥作用,“法律上要保证中医药作为一线队伍第一时间、全程参与抗疫防控和治疗”。

  张伯礼代表说,估计再过几个月,全球疫情会缓解下来,那时各国将就谁控制疫情时间最短,谁重症率低、死亡率低进行比较。相信中国的成绩将是最好的,除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全民支持外,中西医结合治疗也是重要优势。“这次大家都看到中医药起到了重要作用。”张伯礼代表谈道,“服用中药能有效防止患者从轻症转为重症,这是评价中药最主要的一个指标。”他说,中药同时还可以明显改善临床症状,比如缓解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促进肺部炎症吸收,提高淋巴细胞数量等免疫指标,降低CRP等炎症因子。而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又能够提高治愈率,减少死亡率。在康复期,用中医药进行综合治疗有优势,“中医药在每个阶段都能发挥作用”。

  目前,海外正处于抗击疫情的重要阶段,对中医药的需求和兴趣前所未有地高涨。连花清瘟目前已经合法进入了巴西、加拿大、泰国、印尼等近十个国家。但中药“出海”依然受到各国法律、法规的限制,“有的中药送到国外,但因不符合当地法律,不能合法使用”。张伯礼代表言语中透露着遗憾。

  据介绍,张伯礼团队目前正在组织国内专家和法国国立卫生院合作,就连花清瘟在法国的临床评价进行设计研究;同时,张伯礼代表还在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对中医药联合评价的方案,他认为,“大家提出愿意合作、愿意共同进行研究,这就是一种进步”。

  这段时间,张伯礼代表每天都与中外专家开视频会,受邀向海外介绍中国抗疫的经验和思考,也为海外侨胞、留学生答“疫”解惑。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5/24/nw.D110000gmrb_20200524_2-04.htm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