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党政要闻3>>正文

 

北方网:白衣英雄张伯礼(四):中医大家
2020年03月13日   审核人:   (点击: )

北方网 2020年3月12日



天津北方网讯:在武汉,张伯礼迅速研制出“抗冠二号”药方;72岁,依然坚持给本科生上大课。他将发展中医药,作为毕生使命。今天来看白衣英雄张伯礼系列,第四集:中医大家。

1月27日,张伯礼抵达武汉。他很快就发现,从临床上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没有能够抑制病情发展的有效办法。凭借五十多年的行医经验,张伯礼很快研制出宣肺败毒方,也就是“抗冠二号”汤药,祛湿排毒,在隔离点大量使用。

在几十年的研究中,张伯礼发现,每一味中药究竟有哪些成分,发挥怎样的功效,都没有实验证明。于是,从2008年开始,张伯礼就在在中医药大学建设了中药组分库。对每味药,进行科学分析。截止目前,库里共存放有6万多味中药材。在武汉,张伯礼将前线一手信息,回传到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出病人主要症状,根据病症,研究人员调出组分库里所有对症药材,模拟发病细胞,逐一进行实验,找到最对症的药材,开出药方。在现代化手段加持下,迅速找到麻黄、杏仁等对症中药,形成抗冠二号药。

厚积而薄发。“抗冠二号”汤药的背后,是张伯礼几十年推动中医发展的不懈努力。

对于张伯礼来说,发展中医,是他一生的使命。至今,张伯礼依然坚持给本科生上大课,带研究生、博士生出门诊,在教书育人上,他毫无保留。(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链接: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20/03/12/038073065.shtml?_oid=oX6ro0aN5RjRLpnbiKqYrKOr4ftY&_l=1&_c=&userId=null&sourceAppId=undefined&newsId=null&appId=null&state=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