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党政要闻2>>正文

 

校长张伯礼院士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0年09月14日 校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张伯礼

(2020年9月14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风轻云淡的时节,在这花红柳绿、药峰溢香、如诗如画的天中校园,我们迎来了2020级2825名新同学,你们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含辛茹苦的各位家长表示诚挚的问候!为辛勤培育你们的中学教师表示衷心感谢!

同学们,初入校园的这几天,相信你们已经游览了美丽的校园,参观了学校的各个角落。新校区占地2600余亩,本着校在园中的理念,校园景观大气洋气,清新靓丽,建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植物园,最大最先进的中医药科技园,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医药国际教育中心。近期,还要建立全国最大的中医药博物馆和先进的图书馆。在此还要郑重要求大家,学校里的水域大而深,中药植被多而密,且有刺猬、蛇等野生动物出没,安全第一,坚决禁止下水游泳!白天不要单独进入药山,夜晚不要进山!近年来,学校跻身“双一流”高校行列,获批省部局共建中医药大学,建有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临床针灸研究中心等一批高层次平台。学校的飞速发展,将为你们搭建无限广阔的平台。

同学们,学校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影响力越来越大,生源越来越优秀,近年来的招生分数年逐年增高,而今年的数字格外亮眼,学校在所有招生省份中,超过当地本科录取分数线100分的占了1/3,超过50分的又占1/3。这个数字背后折射出全社会对医学的重视,折射出青年学子投身人类健康事业的远大抱负。在这样一个受疫情影响的特殊的年份里,在明知学医艰苦的情况下,你们依然选择了天津中医药大学,选择在这个金秋九月精神饱满地站在我的面前,我代表学校,以最热情的怀抱迎接你们!在天中校园,未来时光,你们将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在讨论交流中求真论道,在图书馆里博览群书;你们将在社团活动、第二课堂、实践实习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你们将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挥洒青春、收获情谊;你们将在一点一滴的累积中成长成才!我相信,你们将在天中收获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有了你们,天中将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同学们,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她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近年来,党中央把传承发展中医药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中医药发展繁荣的指导思想。特别是今年,中医药发挥独特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大显身手,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人民群众需要中医药,时代呼唤中医药的新作为。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借着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时机,未来国家对医学、药学、护理、市场营销、汉语言、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体育保健等专业的人才需求将更加旺盛,同学们的就业前景将更加广阔。

同学们,你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你们将在大学里,见证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再过三十年左右,你们事业渐至高峰,又幸逢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共和国的未来、民族复兴的重担就在你们身上,你们恰逢其时,必将大有所为。前几天,我获得了党和国家授予的“人民英雄”殊荣,我是代表全体医药人、中医药人受誉。我把它珍藏起来,它已成为过去时,一切从新开始。我也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来,尽快投身到新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大家都从新开始,从头做起,我们都做奋斗者、做自强者。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

一、要尽快适应新生活、认清新挑战。同学们,有人讲“炼狱的高中,快乐的大学”,过去可能存在这种倾向,但是现在教育部公布了高教质量30条,提出“严进、严出”的要求。医药学习中厚厚的内外科知识等着你来掌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等着你来参加。大学更加需要奋进和搏击,必须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神去度过每一天,唯有如此,未来才会眷顾我们;谁做了懈怠者、懒惰者,必然荒废了青春,辜负了自己,耽误了前程,伤害了家人。这一点必须明确和强调,必须跟大家讲清楚。

二、要转变学习方法,适应自主学习。小学和中学阶段,往往是被动式学习,大学则不然,老师不会天天逼着你,家长不会时时管着你,一切靠自己。同学们要适应崭新学习生活带来的全新挑战,重塑学习方法,把学习作为一种基本能力,一种生活方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求索”,要适应自主性学习和讨论式教学的新模式,学习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善于思考、善于联想、善于总结,敢于发问、敢于质疑、敢于突破。要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必须知行合一,在学习和实践中垒实一生发展的基础。要学会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不需扬鞭,自奋蹄。

三、要牢记校训、砥砺前行。“进德修业,继承创新”是学校的校训,是我们治学、修身的指南。“进德”要求大家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将爱国主义牢牢扎根在心中,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目前要认真学习践行伟大的抗疫精神及带给我们的启迪,将它化为我们学好医学,守正创新的不竭动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强烈的责任感,明确对国家的责任,对事业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勇于担当;在纷繁的社会中坚持正确的方向,在诱惑面前不迷失自我。“修业”要求同学们自觉增强中医药自信和文化自信,潜心问道,刻苦钻研,深耕一个专业和领域,学好每一门课程,夯实基础,掌握技能,提高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医药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并不落后,很多还是现代生命科学的前沿。中医药要为健康中国建设和造福人类做出贡献。“继承创新”就是要挖掘中医药宝库,继承中医药精髓,深入研究,创新发展,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建立中医临床思维是学习好中医的根本,同时积极应用现代技术为我所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中医药伟大宝库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四、要培养科学精神,坚守道德底线。作为年轻的学子,你们要恪守科学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挫折,淡泊名利,不浮不躁,始终保持探索真知的坚定意志和创新创业的高昂激情。同学们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远离考试作弊、学术造假、论文剽窃、重复发表、一稿多投、不当署名、伪造履历、论文买卖等学术不端的红线。暂时的困难和挫折总有机会克服和补偿,但踩越红线,往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成为一生的负担。

群英荟萃天中园,万紫千红映明天。作为新一代的天中人,你们要乘新时代的东风,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让勤奋学习成为成长成熟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搏击社会、贡献社会的能量,不负光阴,不负韶华,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人生理想,为大学时光添上最为精彩而浓重一笔!今天你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你为荣!我和你们一起努力,我预祝你们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