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党政要闻2>>正文

 

我校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01日 研究生院  审核人:   (点击: )

天高云淡,丹桂飘香。8月31日上午,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李庆和教授、常务副校长高秀梅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刘怡蔓同志、副校长孟昭鹏教授、副校长郭利平教授、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石落同志出席典礼,2020级研究生500余名新生到场,700余名新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活动由常务副校长高秀梅主持,“开学第一课”由李庆和书记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庆和主持“开学第一课”

校长张伯礼院士讲授“开学第一课”

常务副校长高秀梅主持开学典礼

在全体师生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博士生导师王涛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爱峰主任分别发言,寄语新生以身边的抗疫英雄张伯礼校长为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平时的科研生活中勤奋进取,刻苦求学,恪守学术道德,叮嘱同学们心怀仁爱始为道,莫向光阴惰寸功。

博士生导师王涛教授发言

博士生导师刘爱峰主任发言

博士生阮静雅作为在校生代表,从“热爱、诚实、勤奋、乐观、追求”五个方面,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勇敢迈出第一步、迎接新挑战的成功经验,鼓励同学们从“人民英雄”张伯礼校长的身上汲取敢于奉献的使命担当,积蓄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树立中医药必将崛起的文化自信,将个人命运投身于中医药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博士生阮静雅同学发言

2020级博士新生季昭臣同学代表全体新生表达心声,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承创新,敏思敦行,不畏艰难,求索真理,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拼搏奋进,勇敢担当,为“中医药服务人民,走向世界”勇搏出一片新的天地!

2020级博士生季昭臣同学发言

随后,校领导接受新生代表赠拜师礼“海枯石览”,象征着接受同学们将不忘初心,与中医药事业、与天津中医药大学“海枯石烂”的约定。

校领导接受新生代表“海枯石览”赠礼约定

开学典礼后,张伯礼校长以“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研究生的培养”为题为全体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张伯礼校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概况、学科专业布局、发展战略及办学理念,带领新生同学从整体上迅速熟悉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希望全体同学们能够承担起传承和发展中医药的使命,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中医药教育资源,不断探索中医药知识宝库。

结合医学的发展史,张伯礼校长指出,世界需要中医药,目前中医药以其独特的优势面对着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顺应国家政策及发展大势,中医药亦承担着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使命任务。

在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打赢的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张伯礼校长从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病情演变等方面,带领同学们走近中医药战“疫”的第一现场,简要介绍了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医药战疫的“四个贡献”、“三药三方”。

最后,按照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张伯礼校长向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夯实人生发展基石。牢固树立政治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坚守文化之根——这是做新时代德才兼备研究生的精神基石。二是培养四种能力,支持终生发展。创新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越来越成为合格的现代化中医药人才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世界形势瞬息万变,终身学习才能实现终生发展。三是坚守学术诚信,不越人生底线。张校长强调,诚信是立身之本,天中学子应当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对学术心怀敬畏,坚守人生底线。

张伯礼校长饱含深情寄语同学们:“愿你们坚守底线、树立正气;坚韧不拔、潜心问道;珍惜韶华、勤于实践;清心豁达、奋力拼搏!”他勉励新同学,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将个人命运融入历史发展大潮,以青春年华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祖国人民谋幸福。中医药文化三千年长,吾辈青年学子今当乘势而为,再铸辉煌!

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央视新闻、学习强国、津云新媒体等多家媒体共同聚焦,以直播、转播多种形式参与其中,在向天中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的同时,使全国广大中医药学子坚定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