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2020年03月23日 保康医院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健康中国行动和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决策部署,号召和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深入开展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天津市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委《关于印发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国卫疾控发[2019]41号)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制定《天津市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2年)》,到2022年,我市防治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防治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各项防治措施不断加强,规范化诊疗水平稳步提高,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水平明显上升,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天津市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25/10万以下,继续保持全国最低水平。我市将努力完成上述总体目标,降低结核病疫情,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结核病又叫“痨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排菌的肺结核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即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肺结核可疑症状为咳嗽、咳痰持续2周以上,可伴有痰中带血、夜间出汗、长期午后低热、胸痛、疲乏无力、厌食、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一旦出现了上述症状,就应当想到是否患了肺结核,并立即到结核防治专业机构就诊检查。只要遵医嘱规律用药,坚持全程治疗,不自行停药,绝大多数结核病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为有效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有效阻止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传播,我们倡导全校师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具体措施如下:
  1、加强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开窗通风。
  2、定期打扫卫生,做好预防性消毒。尤其做好门把手、桌椅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的消毒。
  3、加强手卫生。餐前、便前便后、外出归来时均要洗手,洗手时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
  4、避免用未清洗的手触碰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用肘部衣服遮住口、鼻。
  5、尽量减少外出,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如前往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6、配合学校在疫情期间采取的出入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加强因病缺勤和“日报告、零报告”管理。每日主动监测体温,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及时上报,并配合学校采取隔离、转运等工作。


附属保康医院
2020.3.23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