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莘莘学子>>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第十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2020年09月02日 学工部  学工部 审核人:   (点击: )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工作经验交流,提升我校辅导员工作队伍的职业素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8月28日下午,我校第十二期“周五下午3:30”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学工部部长张岚、学工部副部长李雷、各学院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9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由学工部学生思想教育与成长科科长李瑞主持。

活动开始,张岚部长、李雷副部长分别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宿舍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指出,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必须毫不松懈,落实好消毒通风制度、应急处置流程和宿舍安全卫生定期检查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好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和宿舍安全工作中的教育、管理、督促、检查的功能职责,坚持底线思维,严抓校园安全,切实将各项底线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天津市“爱国力行 共抗疫情”优秀师生高校巡讲团成员、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天津财经大学赵爽老师以《同心战‘疫’汇聚硬核力量 爱国力行奏响奋斗强音——疫情之下青年学生工作的思考》为题,结合市教委的宣讲要求和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需求,进行了一场辅导员理论宣讲案例的生动再现;同时,她从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为切入点,与在场老师们进行了辅导员工作的心得分享,引起在座辅导员的思考和共鸣。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辅导员、我校中药学院辅导员胡菲桐老师以《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几点感悟》为题,从工作中遇见的一个学生工作案例入手,与在场的老师们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契机、目标、方式方法等,确保谈心谈话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切实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益颇丰。研究生院2020年新入职的辅导员魏利娇表示:“非常有幸加入我校辅导员工作队伍大家庭,并且在辅导员沙龙讲座收获满满,工作中应当做到‘四心、四勤’:细心观察学生,热心帮助学生,耐心指导学生,虚心请教前辈;勤于用眼发现问题,勤于用脑思考问题,勤于跑腿解决问题,勤于动笔总结问题,切实让学生们感受到辅导员老师给予的关心和温暖,使学生们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中药学院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何烜表示:“作为一名新的辅导员,我要尽快调整身份,做好角色过渡。同时,我要以张伯礼校长逆行武汉的英雄事迹为榜样,将学生时代我的辅导员老师们对学生的细心呵护传承下去,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岗位,坚守初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时刻服务于学生,努力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回报于母校。”

中药学院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刘珂嘉表示:“近期的辅导员培训中,通过对爱国主义教育、网络思政教育及校园安全教育等内容的学习,我初步了解到学生工作如何实际开展,也深刻意识到辅导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做好辅导员工作,要结合时代背景,贯穿创新思维,始终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年轻辅导员,要多学、多看、多做,使自己尽快在工作中成熟起来,努力成为学生思想道德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者、学生走向社会的领航者。”

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周五下午3:30”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为抓手,综合打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精品项目培育、辅导员专项课题申报、辅导员假期培训、辅导员主题沙龙、辅导员考核在内的“一核多维”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新格局,有力促进天中学生工作队伍的有序传承和阶梯成长,助力我校思政改革攻坚和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建设。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张岚进行宿舍安全工作部署

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雷就我校疫情防控学生工作进行部署

天津财经大学赵爽进行主题分享

我校中药学院辅导员胡菲桐进行主题分享

会场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