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院系传真>>正文

 

中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23日 中药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9月20日上午9时,中药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第一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药学院院长刘昌孝,“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执行院长邱峰,院党委书记吴妍,院党委副书记王琦,副院长王小莹,副院长任晓亮,药学类专业负责人肖学凤教授,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雷,全体辅导员老师及2020级全体学生出席,会议由执行院长邱峰主持。

刘昌孝院士结合自己从事药学研究近六十载的经历,为新同学们讲述了生动的入学第一课。刘昌孝院士以78岁的高龄,依然致力于药物研究,关注疫情发展,为疫情防控做出卓越贡献。刘昌孝院士所做的一切都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真实写照,为新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刘昌孝院士还为新同学们分享了四个故事。第一个故事,“大学时爱读中药书,动手抄写《神农本草经百种录》”,他殷切希望新同学们要发扬勤奋好学的精神。第二个故事,“在牛棚马灯下写出我国第一本《药物代谢动力学》”,他叮嘱新同学们要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第三个故事,“治疗血吸虫病新药研究”,通过引人入胜的讲述,告诉新同学们唯有爱国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才能获得成功。最后一个是关于“现代思维研究中药” 的故事,他指出新同学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把成果和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世界刊物上,不束之高阁,提高社会间接产值。

刘昌孝院士最后寄语新同学们,“许多年后你们都会成为栋梁,未来是你们的,希望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能够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药走向世界。”新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紧随刘昌孝院士的步伐,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党委书记吴妍同志嘱咐新同学们,即便上了大学也不能懈怠,反而要更加努力。她希望大家能够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树立目标,笃志前行;立德修身,完善人格。

药学类专业负责人肖学凤教授分别就分类培养实施方案、课程结构、学分比例和职业发展方向四个板块向同学们就药学类专业进行了详细解读。肖学凤教授指出,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规划好自己未来四年的专业学习。

“不但要好好学习,还要好好生活。”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雷老师从疫情防控、大学规定、助梦铸人和新媒体平台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细致的入学教育。特别着重介绍了疫情期间消毒通风制度、发热情况处理流程等事宜,为新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此次活动圆满落幕。2020级新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感谢老师能在新生入学初举办此次活动,经历了新生入学第一课,同学们将带着更坚定的信念和更踏实的步伐,扬帆起航。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