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院系传真>>正文

 

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学习“最美逆行者”张伯礼校长英雄事迹主题党日活动——上好开学第一次党课,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2020年05月10日 图书馆  审核人:   (点击: )

校长张伯礼院士和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用生命逆行武汉,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展开了一场生命大营救,谱写了一曲铿锵昂扬的命运交响曲,年逾古稀的校长用他深厚的学识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第一时间赶到武汉,与武汉人民肝胆相照,展现了大国医的厚德仁心,荡气回肠,让广大党员干部为之动容。

复课前夕,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抗疫英雄事迹,开展致敬英雄校长张伯礼系列活动,为全面复课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一、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三位党支部书记以“榜样照亮初心、担当践行使命”为主题,将天津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系列报道“白衣英雄张伯礼”为党课主要内容,进行主题党课宣讲。

二、疫情期间,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分别开展“同心抗疫,党旗领航”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技术服务党支部党员积极开展服务工作。技术部党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推荐图书馆开通的“停课不停学,闭馆不闭网”超星学习通服务、免费论文检测系统、百链云图书馆等相关资源推文12条,学校主页通知公告1篇,向读者推送在疫情期间图书馆增设的预约用书服务方式。查新科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在读者信息咨询以及宣传方面,为10余名信息研习社同学及老师解决远程访问数据库问题和文献检索问题,宣传相关图书馆资源线上学术培训活动。配合团委完成2020年大创校级筛选工作,完成了90名研究生毕业论文鉴定工作。

流通采编阅览党支部通过图书馆微信号公众,开展多项服务活动。阅读推广部开展了“书画传心,与爱同行,致敬疫情中的守护者们”明信片设计大赛、“智慧给人力量,寒假flag打卡计划”读书打卡活动、“天中朗读者”《黄帝内经》线上朗读比赛、“温暖你我,写给抗疫同胞的三行情书”活动以及“书香天津,经典“悦”读”4.23系列读书活动,响应全国抗疫战斗,提振读者精神。流通阅览科创新服务模式,增设预约用书服务,与广大师生心连心,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文献保障工作,做到读者服务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期刊编辑部党支部创办新冠肺炎专栏,宣传中医药抗疫最新动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期刊编辑部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为全力配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治工作,记录和展示中医药在防治疫情方面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治一线,在国家新冠病毒科研组专家、救治组顾问、我刊主编张伯礼院士的指导下,全体8名党员以期刊编辑部党支部为单位,分工协作,开设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并通过编辑部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征集相关抗“疫”成果,第一时间报道中医药领域抗击疫情的高质量、高水平研究进展。截止目前,我们在中国知网(CNKI)网络首发了包括本刊主编张伯礼院士在内的众多专家学者相关学术论文27篇,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期刊编辑部党支部还通过编辑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文章,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了最新的前沿报道,并就人们时下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出了解答,目前文章累积阅读量达22000多人次。期刊编辑部党支部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阻击新冠疫情的工作卓有成效,被人民网、中华中医药学会、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和健康报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各个媒体对本刊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网络首发论文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三、将学习“最美逆行者”精神落实到图书馆疫情防控实际工作中。

1.制订疫情期间图书馆开馆制度。制订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开馆工作预案》、《天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图书馆开学复课图书消毒预案》,疫情期间,图书馆针对入馆人员实行限流管理,读者通过“超星学习通”手机APP预约成功后方可入馆。设置了不入馆“还书处”,即学生不进入图书馆便可以完成还书,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2.图书馆全馆范围内网格化管理,明确各网格区域,确定网格管理部门,责任到人。馆内划片分包每一部门负责一个网格,部门主任为网格管理负责人,负责每个网格区域的安全,每个网格区域实行疫情期间巡查制度,每2小时针对区域的消毒、通风和读者间距、个人防护情况等情况进行巡查。

3.做好疫情期间图书馆人员意识形态的把控工作,粘贴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画、发热处理流程等,通过图书馆LED大屏持续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

4.进行疫情期间开馆的实战演练,确保开馆学生安全。

5.在逆行英雄们崇高精神的感召下,图书馆11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学生接站工作,为学校抗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课

党日活动

开馆准备工作

开馆实战演练

图书馆服务

图书馆活动

移动图书馆服务

预约系统

防疫知识宣传

图书馆编辑部志愿者接站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