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教学科研>>正文

 

ISO国际标准《中医药——玻璃拔罐具》发布
2020年09月03日 中医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8月28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中医药——玻璃拔罐具》(ISO 22213:2020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lass cupping device)。该标准由天津中医药大学郭义教授领衔,孟向文教授、杨毅副教授、赵雪副教授等组成的针灸标准化研究团队主导制定。从正式立项到正式出版,共历时30个月。本标准的发布对于保障全世界接受拔罐疗法的民众的安全、疗效,以及在全球开展医疗与科研国际合作中医疗器具的质量与标准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拔罐法古今沿用,疗效可靠,中医认为其具有温经散寒、行气活血、舒筋活络、温固阳气、祛风除湿、清热泻火等不同功效,现代研究表明拔罐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平衡、提高吞噬细胞功能以及促进血流通畅的作用,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内、外、妇、儿、骨伤及五官科病证。

ISO国际标准《中医药——玻璃拔罐具》由来自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和韩国五个国家的提名专家与项目团队共同制定,其研制过程严格遵循ISO国际标准编制规则,从罐具的外观、规格、封合面密封性、气密性、理化指标、检验方法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储存等方面开展标准制定工作。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