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招生就业>>正文

 

【智慧云集生源,线上助力就业】“疫”招制胜 圆梦天中——天津中医药大学线上本科招生服务系列活动(第六期)
2020年05月09日 招生就业处  审核人:   (点击: )

 我校做客贵州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高校招生面对面》直播间

 

 

 

高校招生面对面丨天津中医药大学竟如此吸引人...

 

今天,《高校招生面对面》邀请到了天津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祁建松老师做客直播间,详细为我们介绍了我国最早建立的中医高等院校之一:天津中医药大学。

 

 

 

问:简单介绍学校所在省,所在城市

 

祁老师:天津是一座国家历史名城,国家创新城市,四大直辖市之一,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国最宜居城市之一,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城市,中国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中国北方第一大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拥有“超级大脑”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总装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基地, 空客A320到航空产业全产业链条,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永久举办地,“一带一路” 出海口和桥头堡,拥有3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津医疗、卫生、教育都排在全国前列,人均三甲医院数量排在全国第一,人均985院校录取率全国排名第一。天津将建设国内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共有医药制造大型企业90家,医药工业全国百强企业5家,全国500强14家,上市公司24家。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之一,2020年,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左右。

 

 

 

天津是个网红城市,这里拥有天津之眼、意式风情街、五大道、民园体育场、滨海文化中心图书馆、静园、瓷房子、海河夜景、滨江道商业街、盘山、南市食品街、杨柳青古镇、霍元甲故居、国家海洋博物馆等网红打卡地。

 

天津拥有众多本地美食,九大夜市也是全国各地的美食汇聚的中心。著名小吃有: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煎饼果子、耳朵眼炸糕、嘎巴菜等。

 

问:天津中医药大学是一座什么样的大学?

 

祁老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中医高等院校之一。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中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天津市政府三方共建高校,是国家卓越型、拔尖型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药理学与毒理学、临床医学进入ESI前1%。

 

 

 

 

新校区坐落于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湖畔,秉承“校在园中”设计理念,占地2600余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医学、理学、文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6个学科门类,21个本科招生专业(类)。现有本科生近万人,硕博研究生近4000人,留学生及港澳台侨生2000人。

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药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中医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拥有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37个。

 

 

 

问: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在贵州招生计划、优势,与往年相比有无变化?

 

祁老师:近年来,我校在贵州省招生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我校在贵州省招生计划87 人,2018年116人,2019年130人,2020年招生计划尚未公布,招生计划数不低于2019年招生计划数。

 

问:天津中医药大学是否有特殊招生(如:强基计划、专项计划等)?

 

祁老师:2017-2019年,我校在贵州省均设置护理学类专业国家专项计划,2017年国家专项计划5人,2018年国家专项计划5人,2019年国家专项计划7人。

 

问:介绍一下天津中医药大学在专业设置上的特点以及近年来的变化。

 

祁老师:2017-2019年我校在贵州省招生计划专业设置以学校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为主,90%以上的招生计划为医学、药学相关专业。近年来一批次专业逐年增加,在中医学长学制、中医学类、中西医临床医学、临床药学等强势专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医学实验技术、护理学类等医学、药学相关专业以及公共管理类专业。

 

 

 

问:介绍一下近三年天津中医药大学在贵州招生的录取分数线详情。

 

祁老师:2017年我校在贵州省招生人数87人,均为理科生,提前批(国家专项)招生专业1个,招生人数5人,录取平均分在二本分数线(理工)上100分左右,一批次招生专业9个,招生人数31人,录取平均分在一本分数线(理工)上70分左右,二批次招生专业13个,招生人数51人,录取平均分在二本分数线(理工)上80分左右。

 

2018年我校在贵州省招生人数116人,均为理科生,提前批(国家专项)招生专业1个,招生人数5人,录取平均分在二本分数线(理工)上110分左右,一批次招生专业11个,招生人数75人,录取平均分在一本分数线(理工)上80分左右,二批次招生专业5个,招生人数36人,录取平均分在二本分数线(理工)上90分左右。

 

2019年我校在贵州省招生人数为130人,均为理科生。其中:

 

提前批(国家专项)招生专业1个,护理学类,招生人数7人,提档最低分数线481分,排位在贵州省理科40482位。

 

一批次招生专业14个,包括:中医学(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年制)、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5+3”中医儿科班)、中医学类、中西医临床医学、医学实验技术、康复治疗学、护理学类、临床药学、临床药学(中外合作办学)、药学类、中药学类、制药工程、公共管理类。招生人数117人,提档最高分数584分,排位在贵州省理科9104位,为中医学(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年制)专业;提档最低分数线472分,排位在贵州省理科49383位,为护理学类专业。

 

二批次招生专业2个,包括:应用心理学、工商管理类,招生人数6人,提档最低分数线453分,排位在贵州省理科61713位。

 

 

 

问:请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宿舍、食堂情况。

 

祁老师:学校宿舍为6人间,有空调、地采暖、阳台,冬暖夏凉,环境舒适。校园实现了免费高速无线网络全覆盖,以保障良好的学习条件。校园直通车方便师生快速达到学校所有区域。

 

 

     

 

学校有三个食堂,包括一个清真食堂,可以同时满足6000人就餐。学校三个食堂菜品丰富,不论你喜欢南方菜还是北方菜,天中食堂都能满足你!

 

 

 

五味食府一层为中快餐饮供应以南方风味大伙菜为主,辅以煲仔饭、包子、牛肉饭等风味美食;二层以川鲁风味菜为主,辅以重庆砂锅、江西瓦罐、秘制牛扒饭等,并且设置汉堡售卖,辅以奶茶、饮料等,满足学生们多样化需求。

 

清真食堂一楼主营传统清真美食和特色风味小吃,兰州传统牛肉面、特色炒面、拌面,传统民族美食新疆大盘鸡、手抓饭,特色麻辣烫及砂锅系列产品;二楼有许多特色窗口如鸡排饭、黄焖鸡、麻辣香锅、麻辣烫等;三楼为旋转小火锅及自助餐厅。若邻餐厅主要为自助式西餐及一些特色窗口如米线、拉面、铁板炒饭、酸辣粉等。

 

学校宿舍区有3个超市,1个菜鸟驿站,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澡堂为了照顾了南方同学的习惯,都设置了单间。宿舍楼设有洗衣房,全自动洗衣机,扫码即可,非常方便。每栋楼设有2-3个水房,可以在任何时刻用热水。宿舍区有两个理发店,可以不出校门就能理发。

 

 

 

问:对 2020 贵州考生填报志愿有哪些建议?

 

祁老师:

 

1)建议考生仔细研读目标院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了解高校招生政策;

 

2)建议考生做好专业和学校的平衡,结合兴趣、爱好及排位情况,合理选择填报志愿;

 

3)建议考生以目标院校近三年录取位次为主要参考依据,重点参考去年的录取位次;

 

4)建议考生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免退档,即使对所录取的专业不太满意,入学后只要满足学校转专业的相应条件还是可以重新选择专业;

 

5)建议考生注意所报专业身体条件是否受限,比如我校医学类、药学类、护理学类专业对色盲、色弱有限制要求,考生可以参考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护理专业由于工作性质的要求,考虑到今后就业情况,女生1米58以下、男生1米65以下考生慎报护理专业;

 

6)我校临床药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不录取无该专业志愿的考生,无专业调剂环节;英语高考成绩满分为150分的省市,考生所得分数不得低于110分,具有较好的听力与口语能力,且考生具有良好的化学基础。

 

 

 

 

高校招生面对面丨《夺冠》拍摄地居然在天津中医药大学

 

一所大学的校园环境对于很多同学和家长来说很重要,体育馆、社团楼、图书馆等等,可以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天津中医药大学里的硬件设施。

 

 

 

天津中医药大学新校区坐落于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湖畔,占地2600余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在新校区的校园规划设计上,校园以湖水景观为特点、中药植被为标志融入了园林式高等学府的理念,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对中医理论与气质的诉求体现在校园环境中。学校建有天津中药植物园、天津中医药博物馆等。

 

 

新校区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完善,教学设备齐全,学习氛围浓厚,硬件设施达到国内一流大学水平。

 

 

 

 

 

 

 

学校体育馆是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比赛场馆,现有一个拥有5000个座椅的国际比赛规格的主馆和多个副馆,全部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包含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健身房、舞蹈房等。电影《夺冠》在体育馆取景拍摄,姚明、朱婷、郎平、巩俐等体育、影视明星光临体育馆。

 

 

新校区图书馆在建设中,现在运行的图书馆建筑面积4523.4m2。古籍近3万册,馆藏多部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购买了大型中医古籍全文数据库《国医典藏》;并依托此数据库平台,积极开展本馆古籍数字化建设。电子资源全天24小时开放,供全校师生使用。用于教育教学的纸本图书100余万册,电子图书350余万册,纸质期刊千余种,电子期刊约23 万册,大型数据库系统67个,藏有新中国成立后国内中医药类电子图书全文。

 

大学生活动中心拥有能容纳1000人、设置升降舞台的国家级标准剧场,每年举办大型演出、活动几十场。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天梦”众创空间评为“天津市级众创空间”,搬迁新校区后,主体面积2300余平米,2019年学生团队代表参加了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空间累计指导培育孵化学生创业项目160余项,入驻创业团队37支,完场注册企业团队25支。确立科技型中小企业4支,申请高新技术企业2支,天津市OTC创新版挂牌上市3支,带动兼职、专职就业人1000余人。

 

联系方式:

 

1、招生咨询电话:022-59596333,022-59596151
2、邮箱:zhaoshengchuzc@163.com
3、网址:zsjy.tjutcm.edu.cn/zsxx.htm
4、微信公众账号“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

 

 

 

5、贵州省招生官方咨询QQ群1067410939

 请点击:其他省市QQ群

《高校招生面对面》由贵州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联合贵州广播电视台“动静APP”、贵州普学教育共同打造。

 

来源:贵州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