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招生就业>>正文

 

【智慧云集生源,线上助力就业】“疫”招制胜 圆梦天中——天津中医药大学线上本科招生服务系列活动(第四期)
2020年04月18日 招生就业处  审核人:   (点击: )

天津中医药大学优势专业有哪些?“3+3”模式下的选考科目要求是什么?院校专业组有多少个?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 招办主任为您一一解读

 

校长张伯礼寄语高三学子:

    让人不得病、晚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这种医学才是好医学。而我们中医药正是这种医学,它的简便廉价、副作用相对少,作为一个中国人,对自己的优秀文化应该有所了解,起码不应该去贬低,去抹黑它。所以我希望年轻的一代热爱自己祖国的文化,知道一些中医的知识,可以自己养生、保健、维护自己的健康,也可以让朋友、亲戚有所了解。

通过这次疫情,大家更加认识到祖国医学是个大宝库,值得我们更好地挖掘。希望你们能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报效祖国!更希望报考医学院校,为祖国医学事业做出贡献!

祝你们高考成功!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64xKa4HjNHJicwic36pkPtwBLm36G8FiaUDbxYbH70lJtoOznYC1PROO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一、在新冠肺炎的救治及康复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中医药大学会不会因为校长张伯礼院士逆行武汉、舍身抗疫的事迹受到更多的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号召,以校长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我校及6所附属医院(含非直属医院)151名医护工作者,先后奔赴湖北武汉和天津市海河医院疫情防治第一线,舍身忘己,英勇奋战,全力救治患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张伯礼校长是院士,也是战士,72岁的他在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挺身而出,不顾安危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尤其是张校长在武汉做完胆囊摘除手术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的事迹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天津电视台连续播出了《白衣英雄张伯礼》系列专题片,记录并报道了我校校长张伯礼院士古稀之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力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治疗,大医精诚的优秀事迹。天津中医药大学受到了更多的考生与家长的关注。

 

中医有完整的诊治疾病的理论体系,还有预防疾病、养生保健的理论知识。如:不治已病治未病;四季、饮食、精神、环境、运动养生等,这些都是中医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是一种文化,不但给人们带来健康,更主要的是给人们建立起应对挑战、减轻压力、解决问题的辩证思维。追求一种高质量的生活,学习中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会改变你的思维、改变你的健康、改变你的人生。随着中医药、大健康理念被大众的认可度逐渐提高,报考中医药院校的热度也逐渐升温。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Sw1pDmHKo2yHZmd5Y3MTTAUdf7Icup5dcibNLnUcw9PWp0hUzK9ibz5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wZ2d2W4W25cKD4G3cPu4CqlP1zEzHvevoNWqDQSvW23NTHnaGuLHR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二、天津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中医高等院校之一,座落于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湖畔,占地2600余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校园以湖水景观为特点、中药植被为标志、中医药文化为主线,建成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心、中医药防治疾病中心、中医药国际教育和交流中心、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医药文化中心,并建有天津中药植物园、天津中医药博物馆等。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EnDeMLIcTwwfQ8H6xRqkTicnFGmpbtIzNAZH0ibNcibt8IBicUG78yv3K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jvjbTrVTH6iaFiblJtlB0URXuS3Nukr1FeuOafGPrUsWiaIE2Ubkibra5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隶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唯一一所中国传统医药国际学院,是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天津市政府三方共建高校。学校是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联盟建设高校,国家卓越型、拔尖型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以“进德修业,继承创新”为校训,以中医药对外教育和转化服务为特色,以科学研究为优势,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医学、理学、文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校下设16个学院、1个学部,1个研究院,6个学科门类,21个本科招生专业(类),本科在校生近万人,硕博研究生近4000人,留学生及港澳台侨生2000人。



二、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新校区在哪里?

      

    2018年,学校整体搬迁至静海团泊湖畔新校区。新校区坐落于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湖畔,占地2600余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新校区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完善,教学设备齐全,学习氛围浓厚。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oevibuEEGXFAbs0aXZWGJan6dJyBibIq8T6UThKOdWptuCXkBXAjCZs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feffo5hEJuboTaNWL28guJDibWA0l9cAR0ev9iaDVLuqv24icFT4HicBf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天津中医药大学新校区坐落于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风景区。团泊湖有51平方公里原生湖泊,相当于9个西湖,鸟类自然保护区鸟类多达164种,12平方公里团泊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负离子含量丰富,空气质量好,是天津市的天然绿肺。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gicyQBBsVUPtIt8EdMUytNdt1Yj7TxculdyXJq8KesnXMPlVqeHgj9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l2RZLibVAQ1MTGLCE2V0Xow7ZXthBVnia44FjCyWf701vbLKssaRoI7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4Or1KwiarQr12kHEHOMAGlUiasHMnpibT2A5JHW1RxlSL9XRD1U0rAC9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5hxXEaQ2eeiaPibMOpH7Oe4Lz5FicGFeLK57CvmZC12HjVD48n0GFgsz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新校区秉承“校在园中”的设计思路,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以湖水景观为特点、中药植被为标志、中医文化为主线的生态型、节约型、智慧型校园,已冠名天津中药植物园。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zZDhyCEwSibyXQiaiccsT0FcDOe2Dw8TJ6uXU33c4KiaWQvT75GUHFkWn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QoulaeVqy7uVvQwyKkn0USnNvrrA4wyZ0NZ8dzWEQ0ib9A10hUfVLj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3unvwsrQpNZTGwMdiaXLEPcicwjdahxAMmDMibUOzCrxKwG0bxjiaNrhj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新校区的校园规划设计上,融入了园林式高等学府的理念,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对中医理论与气质的诉求体现在校园环境中。结合学校使用上的实际需求,仔细推敲并精心设计了校园整体的建筑空间形态、道路广场空间形态和山体水体的景观环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7evunYXXEwWuDB04uyZAKMKiaia6vyp0TzzcC9OfCFc4N9aAgen8Sb2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jAWlyyniaKDRWt4mEB0rgfkpO3DyT8a7TkLZ93WWGMpgwxFic3a6TW7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四、天津中医药大学有何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

 

依据学校学科定位和专业发展布局,提出“做精医学,做强药学,做实健康相关专业,做大社会服务”发展战略,做到方向明确、布局合理。

 

药理学与毒理学、临床医学进入ESI前1%,中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医学九年制、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儿科学)、中医学(五年制)入选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及试点项目,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医学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中药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制药工程为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药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西医结合、智能制药与绿色制药、生命关怀照护/生命关怀护理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

 

天津中医药大学特色专业一览:

中医学九年制、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儿科学) 、中医学(五年制)

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及试点项目

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药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中药制药

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康复治疗学

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临床药学(中外合作办学)

中英两国卫生领域国家战略合作,获“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奖”提名

临床药学

天津市 “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

应用心理学、公共管理类、工商管理类

天津市 “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天津市 “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

医学信息技术

国家新兴战略型产业、智慧医疗

中国语言文学类

天津市“十三五”综投应用型专业

传播学

天津市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五、天津中医药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天津中医药大学人才培养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满足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高尚品德、职业道德、专业能力、发展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人才培养层次包含:学士、硕士、博士。每个专业都有完善、公开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明确,课程体系合理,修业要求严格。

1、学校始终坚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打造医教协同、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课程与实践教学体系。

(1)医教协同:临床教学基地包括2所直属附属医院,6所非直属附属医院,近百所教学、实习医院,已形成了层次分明、教学功能明晰,以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社区实践教学基地为主体的实践教学基地体系。

(2)科教协同:教师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将科研工作中与专业课程相关的前沿动态及研究有机地与教学内容结合;注重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大力支持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学校在“挑战杯”等学生科技赛事活动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

(3)产教融合:与企业深度对接,促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天士力医药集团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根据中药学、中药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等六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开展认知实践、生产实践、毕业设计实习等教学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多层次、多方面的实践能力。

2、院校+师承的培养模式,培育有情怀的中医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f2ZpVx3kaa21iaAq2iccB3V6gmRRDjSWl7DVaCIiawoiaICvylhQpA4KX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019年5月22日,央广网报道天津中医药大学举办2019年中医传承班拜师会

 

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探索“强经典、早临床、跟名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既能掌握中医药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能在导师指导下培养中医思维和进行临床实践,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3、培养有责任、敢担当、有志向、能奉献的新时代中医药人才。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XqDZicrohUtiajxvIXft17pNCTk8uDFUENSsuBvXxfiaFquFeKuFCnVJ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020年3月2日,中央电视台《纪录东方》报道我校勇搏励志班十周年建设发展和育人成果

 

校长张伯礼院士于2009年倡导建立了勇搏励志班,旨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磨炼坚韧的意志品质,“野蛮其体质,文明其精神”。学校通过开展意志力训练、学习能力训练、表达能力训练、人格修养锻炼、社会实践能力训练、团队协作能力训练、专业能力训练、就业能力训练“八大能力”训练,全面提升勇搏学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立德树人,勇搏出彩人生——勇搏励志班素质育人工程创新与实践”荣获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共30项),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4、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指导课程早期介入。

面向全校学生大一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课程,大二开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做到课程全覆盖。课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模式,线下教学成立专门教学课程组,凝聚我校专业师资力量,定期展开师资培训和课程研讨,不断优化课程的培养目标授课大纲,确保线下课程的标准化,科学化开展。线上教学引进“智慧树”教学平台,选取名校名师相关课程,打造宽口径、多视角的课程体系。

 

六、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如何?



学校致力于构建“学校活动品牌化、学院活动特色化、社团活动精彩化”的校园文化活动新格局,坚持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同学们展示了才华、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能力、收获了友谊,在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知识普及、社会实践、就业引导、和谐校园建设、志愿服务开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色活动弘扬文化艺术,为广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提升自信的舞台。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2BcJ1r1PvqLQGeZV8f1rxbia70fyrszofpWxSSvGOCIdVWdRHy5ibib1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建国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DlprWTbJoQ3ye13c9wB4icwrE194jRJAHHcFXqHKgRvVBa9sdAMj9L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体育节乒乓球比赛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jesBgzkN7N37Hrpjia5VkpwvibgZicicbS5Z5L6dUKOnibiaNoX6oDf1Usn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西洋乐团的西洋乐器合奏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yzCVrm9Q8cXdO3JOy4vY5POmhDpcUVP4ria3ys4icIEx3IwTpnjs15S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全运会啦啦队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TNeXwRH4jwQZpvwrbRkpnO7HDXs15uKN5GP22V2jic3y7fysZJzo2L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建校60周年校庆晚会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ISb3IRAicdvibDh1LFaHlADAfJXM9Vh0iagPghfwr6RThysuJ77P371P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校艺术团舞蹈《绒花》

 

七、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大类招生专业都有哪些?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为提高学生选择专业的自主性,满足学生自主发展的需要,根据各大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天津中医药大学部分专业实施 “大类招生,后期分化”的培养模式改革。

 

2020年,共设置7个招生大类、共计21个招生专业(类)。按照大类招收的学生,在入校后的第二至四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及考试成绩,在大类里自主选择专业。

 

1、中医学类采取“1.5+3.5”的培养模式。第1-3 学期,培养方案趋同,学习公共课及基础课。在第3 学期末,根据学生意愿、社会及学校发展需要、以及专业要求,进行中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骨伤班)、针灸推拿学专业分化。从第4 学期,按照各个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专业课学习。

 

2、中药学类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第1-3学期,培养方案趋同,学习公共课及基础课。在第3 学期末,根据学生意愿、社会及学校发展需要、以及专业要求,进行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制药专业分化。从第4 学期,按照各个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基础课及专业课学习。

 

3、药学类采取“1.5+2.5”的培养模式。第1-3学期,培养方案趋同,学习公共课及基础课。在第3学期末,根据学生意愿、社会及学校发展需要、以及专业要求,进行药学、药物制剂2个专业分化。从第4学期开始,按照各个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专业课学习。

 

4、护理学类采取“1+3”的培养模式。第1-2 学期,培养方案趋同,学习公共课及基础课。在第2 学期末,根据学生意愿、社会及学校发展需要、以及专业要求,进行护理学、涉外护理、老年护理专业方向分化。从第3 学期,按照各个专业方向培养方案进行专业课学习。

 

5、工商管理类采用“1+3”培养模式。第1-2学期,培养方案一致,学习公共课及基础课。第2学期末,根据学生意愿、社会及学校发展需要以及专业要求,进行市场营销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国际营销方向)分化。从第3学期起,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专业课程学习。

 

6、公共管理类采用“1+3”培养模式。第1-2学期,培养方案一致,学习公共课及基础课。第2学期末,根据学生意愿、社会及学校发展需要以及专业要求,进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和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专业分化。从第3学期起,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专业课程学习。

 

7、中国语言文学类采用“1+3”培养模式。第1-2学期,培养方案趋同,以公共课及专业基础课教学为主;第2学期末,根据学生意愿、社会及学校发展需求、以及专业要求,进行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的分化;从第3学期起,按照各自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专业课程学习。

 

 

八、天津中医药大学有合作办学项目吗?办学实力如何?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ey2GGRvxiaNmIVgBuJQrW7FvuoRxnyegKY3b6AbYHvXQyY4Kte2xU2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vFnW8mK8qbMsxCjwzdZc2X53VAe8k1RSut5YdD1Liaqbo46jP0RZAC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张伯礼校长赴诺丁汉大学参加我校中英合办临床药学第一届学生毕业典礼

 

我校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办学的临床药学专业,实行“2+2+1”的培养模式,学制5年。第一、二学年在国内培养,第三、四学年在英国培养,第五学年在国内进行临床实践。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经双方同意,在第四学年结束时颁发国际药学理学学士学位;在第五学年结束时由天津中医药大学颁发理学学士学位。

诺丁汉大学简介:诺丁汉大学是英国政府承认的公立大学,也是经注册的教育慈善组织。该校由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HEFCE)认可,拥有颁发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在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的独立教学评估中,该校的成绩一直被评为优秀。诺丁汉大学药学院创办于1925年,被视为药物设计和临床药学研究领域中的世界领军者。诺大药学院排名全英第一、全球第六。科研水平高,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本项目也是诺大药学院的第一个国际项目。诺大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校园为全世界最美的十大校园之一。诺大也称为“global university”(全球大学),1/4的学生为国际学生,来自150多个国家。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继续在中国或英国攻读药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内各类各级医院、医药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临床合理用药、治疗药物监测、临床药物评价和临床药学研究相关工作。

报考须知:国内培养学费为2.8万元/年,英方学费约为18063英镑/年;要求报考该专业的学生高考英语分数在110分(满分150分)以上;要求考生须具有良好的化学学习基础。

 

九、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就业率是多少?毕业前景如何?

 

天津中医药大学立足于医护行业,近几年本科生就业率90%上,考研率30%以上,5%左右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近85%的毕业生在“三级甲等”医院从事医学类工作。

我校护理类相关专业,包括:护理学、涉外护理方向、老年护理方向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7%,就业前景非常好。

我校中药学及药学相关专业就业率也都达到95%以上,显示出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态势。

学校近50%的毕业生选择在京津地区就业,为京津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相关的专业人才。

 

十、2020年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专业“3+3”模式的选考科目要求是什么?

 

为了能让更多有志于投身中医药事业考生报考到相关专业,我校设置了比较宽泛的选考科目范围:选了“物理”,可报考全部本科招生专业;选了“化学或生物”,可报考除了医学信息工程以外其他本科招生专业;选了“历史+地理+政治”,可报考护理学类、应用心理学、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3+3”模式下,我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具体要求:

1、不限科目要求

● 应用心理学        

● 传播学      

●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 中国语言文学类 【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

● 公共管理类【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健康服务与管理】

● 工商管理类【 市场营销、市场营销(国际营销班)】

● 护理学类【护理学、 护理学(涉外英语班)、护理学(老年护理班)】

2、三选一(物理、化学、生物 任选一门)

● 中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年制“)

● 中医学(“5+3“一体化)     

● 中医学(“5+3“一体化  中医儿科班)

● 中医学类5年制 【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学(骨伤班)】

● 中药学类 【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制药】

● 药学类  【药学、药物制剂】  

● 中西医临床医学     

● 制药工程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中外合作办学)

● 康复治疗学      

● 医学实验技术         

●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3、限一门(必选 物理)

● 医学信息工程

 

十一、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年在天津本科招生“院校专业组”分组设置方案是什么?

 

专业组

名称

专业名称

批次

选考科目要求

专业组一

药学类

提前本科批次B阶段(天津地方农村专项)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中医学类

提前本科批次B阶段

(天津地方农村专项)

临床药学

提前本科批次B阶段

(天津地方农村专项)

中药学类

提前本科批次B阶段

(天津地方农村专项)

专业组二

中医学(9年)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中医学(5+3一体化)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中医学(5+3 中医儿科)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中医学类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中西医临床医学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医学实验技术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康复治疗学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专业组三

中药学类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药学类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临床药学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制药工程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专业组四

医学信息工程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专业组五

应用心理学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不提科目要求

工商管理类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公共管理类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中国语言文学类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传播学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护理学类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专业组六

临床药学(中外合作办学)

普通本科批次A阶段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专业组七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体育类本科批次

不提科目要求

 

十二、给考生的报考及志愿填报有何建议?

 

1、建议考生仔细研读我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了解高校招生政策;

2、建议考生做好专业和学校的平衡,结合兴趣、爱好及排位情况,合理选择填报志愿;天津中医药大学做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分数线不高,适合大多数考生的选择,对于中医药感兴趣的考生,值得考虑。

3、建议考生通过我校本科招生网站、微信公众号查询天津中医药大学近三年本科招生录取位次,做为参考依据,重点参考去年的录取位次,高考改革后不分批次,不分文理,院校不同专业之间的录取位次差可能会加大,考生可以我校去年理工类最低录取位次为参考标准:

 

天津中医药大学2019年在天津市普通本科招生录取统计

录取总数:385人  理科:330人  文科:55人  农村专项:33人

科类

专业名称

录取

人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最低分位次

文史

本科批

应用心理学

6

558

521

532.1

3819

工商管理类

20

512

504

507.4

4873

公共管理类

10

557

513

522.2

4328

中国语言文学类

16

526

510

515.6

4501

传播学

3

518

515

516.4

4190

理工

本科批

中医学(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年制”硕博连读班)

2

638

628

633

3315

中医学(“5+3”一体化)

15

620

600

607.5

5790

中医学(“5+3”中医儿科班)

3

610

598

602.5

5988

中医学类

44

596

539

569.5

12825

中西医临床医学

6

598

584

587.9

7448

医学实验技术

6

569

519

539.9

15351

医学信息工程

5

546

518

525.7

15482

康复治疗学

20

552

510

524.5

16584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4

553

542

549.9

12435

护理学类

115

554

499

515.2

18046

临床药学

2

575

565

570

9590

临床药学(中外合作办学)

7

546

518

531.5

15482

药学类

17

567

529

544.4

14078

中药学类

21

586

544

558.3

12163

制药工程

12

549

512

523.5

16295

应用心理学

2

528

526

527

14483

工商管理类

6

518

500

509.1

17899

公共管理类

4

564

509

532.4

16712

体育理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文化+专业)

6

989

969

978.1

农村

专项

中医学类

14

598

556

566.7

10677

临床药学

3

567

553

558.1

11057

药学类

9

551

535

541.6

13295

中药学类

7

577

534

548.4

13437

    4.建议考生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免退档,即使对所录取的专业不太满意,入学后只要满足学校转专业的相应条件还是可以重新选择专业;

5.建议考生注意所报专业身体条件是否受限,比如我校医学、药学类专业对色盲、色弱有限制要求,考生可以参考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十三、考生常见问题有哪些?

 

1、学校的学科建设定位是什么?

做精医学,做强药学,做实健康相关专业,做大社会服务。

2、学校的服务面向定位是什么?

立足中医药,面向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立足天津,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为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服务,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3、学校有多少个本科招生专业?

现有21个本科招生专业(类),涵盖医学、理学、文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等6个学科门类。

4、学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的学科是什么?

中药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18、2019连续两年中药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5、学校有多少个省级优势、特色流学科?

天津市一流学科(中药学、中医学),天津市特色学科(群)(中西医结合、智能制药与绿色制药、生命关怀照护/生命关怀护理)。

6、学校有多少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中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制药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药学)其他各类市级重点建设专业19个。

7、学校有多少个专业入选“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及试点项目3个: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年制)、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5+3”一体化)、五年制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8、学校有多少个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学校设有6个学科门类,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前1%,拥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中医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9、学校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多少个?

学校有37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

10、学校有中医药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什么?

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

11、学校拥有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什么?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12、学校实习基地情况如何?

学校拥有100余家实力雄厚的校外实践基地。医护类实践基地中,2所直属附属医院、6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实力雄厚,中医特色突出。

 

十四、今年的疫情形势下,天津中医药大学都有哪些线上本科招生咨询方式?

 

1、咨询电话:022-59596333   022-59596151

2、本科招生网站:zsjy.tjutcm.edu.cn/zsxx.htm

3、本科招生咨询邮箱:tjzyydxzs@163.com

4、学校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西区鄱阳湖路10号

5、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M9BbvqaLoLKngtl4yeV3sickic9C8JyxpocIicnbpMcichvmVNQWfcuc0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

 

6、各省本科招生官方QQ在线咨询群: 

 

福建  209479094    

北京  756981636    

山西  722452531    

上海  1033573787    

江西  1036221369    

广东  925111313    

湖北  1067475463    

广西  1067343811    

湖南  954063782    

陕西  951171208    

重庆  851598801    

甘肃  1034244625    

贵州  1067410939    

内蒙  674305805    

云南  1067212654    

青海  1067383077    

四川  762258834    

新疆  883464995    

安徽  240202159    

山东  917439489    

江苏  1067286770    

天津  1067137863    

黑龙江  961022814

浙江  655458188    

吉林  964299335    

河南  1067479746    

辽宁  1067297442 

河北 1067109407 

7、本科招生智能E答在线咨询系统: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4Ljr8dVvVanlRD8N1Jb6KK5BWBEFM8t4cWrrEPEDh2jOWDnVHKBOiaNLmFLgjmGZ3ibJreOS4ruok0aylkeln0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E答在线咨询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