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光明日报:学习和掌握中医药的思维方式
2020年09月17日   审核人:   (点击: )

光明日报 2020年9月12日

作者:张伯礼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2日 04版)

  我们中医药有几千年的历史,自从有文字就有中医的历史,中医药在我们几千年的繁衍昌盛当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一直为人民的健康努力工作着,几千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中医药学在我们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

  但是有一点我要强调,编纂这套书的目的并不是培养一批小中医,让你们学会看病,而是通过学习了解中医药知识,学会中医药的思维,也就是东方人的思维。同时学习一些养生保健的知识,除了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也为家人朋友提供一些健康的知识。

  中医药学的很多理念和思维是超前的,引领了现代生命科学的发展。像我们说的“天人合一”就是人和自然要和谐相处,人要适应自然,顺应自然,按照不同的节气、不同的气候来调整自己的穿戴、自己的饮食。

  我们讲究整体观念,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有人头疼只考虑头部本身,但这可能是外感引起的,也可能是内伤引起的,比如高血压会引起头疼,头部肿瘤也会引起头疼,所以头疼的原因得考虑到全身的状况。同时我们中医强调辨证论治,就是得一样的病,每个人表现不一样,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去治疗,因时因地而制宜,中医的思维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这次在方舱医院,我们就用了汤剂,还用了针灸按摩,进行了心理的抚慰,还组织练太极拳八段锦,这种综合治疗效果非常好,我们方舱的病人没有转重症的,没有复阳的。这就是一个例证,这就是中医的理念,也是我们日常生活学习当中需要掌握的思维方法。掌握了这些方法,不但能够健身养生,而且对生活对小朋友之间的交往都有益处,学习这些知识可以让你健康成长,令你的人格品德更优秀,考虑问题的方法更全面,处理问题的方法更灵活,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

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9/12/nw.D110000gmrb_20200912_4-04.htm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