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文明天津: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向人民英雄张伯礼同志学习的决定
2020年09月16日   审核人:   (点击: )

文明天津 2020年9月14日

9月8日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张伯礼

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其颁授奖章

【新闻联播】“人民英雄”张伯礼:肝胆相照 医者仁心

为学习宣传张伯礼的英雄事迹和高尚品格

天津市委作出

向人民英雄张伯礼学习的决定

在全市广泛开展学习活动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向人民英雄

张伯礼同志学习的决定

(2020年9月10日)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同志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授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这是对张伯礼同志在抗疫斗争中所作突出贡献的褒奖,也是天津人民的光荣和自豪。为深入学习宣传张伯礼同志英雄事迹和高尚品格,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当先锋、作表率,市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向人民英雄张伯礼同志学习活动。

一 、学习张伯礼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

张伯礼同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名中医、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拥有多重身份,但他时刻铭记的、最看重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第一身份。在抗疫前线,他马不停蹄、不惧危险,深入医院、社区,会诊病人、调查疫情、筹建方舱、调制处方。他说, “疫情面前,我是医生,是战士,更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要永远冲锋在第一线。”在武汉战斗的82个日日夜夜里,他不分昼夜、挽救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他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坚守继承发扬中医药事业初心数十年,为中医药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努力;始终把爱党爱国爱民之情融入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不懈追求和抗击疫情坚决行动之中,彰显了强烈的政治担当、时代担当和责任担当;始终把守护人民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责,潜心从事疾病防治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深入探索中医药发展规律,为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作出重要贡献。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伯礼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以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实际行动凝聚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强大力量。

二、学习张伯礼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的担当大义

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神州大地,人民生命健康遭受巨大威胁之时,张伯礼同志胸怀“国之大者”,秉持家国情怀,响应祖国召唤,身先士卒,毅然前行,坚守在抗疫战场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大年初三,作为国务院指导组成员的张伯礼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令,不顾72岁高龄和胆囊炎隐痛,义无反顾奔赴武汉,与广大医务工作者共同奋战,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张伯礼同志和儿子张磊、侄子张硕,一家三“张”前赴后继、并肩战斗、临危不惧,上演了新时代“上阵父子兵”的英勇壮举。由于过度劳累,张伯礼同志胆囊炎发作,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第三天即冒着极大感染风险,带伤回到一线,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为此,他作了题为«弃胆»的诗: “抗疫战犹酣,身恙保守难,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并风趣地表示, “我与武汉肝胆相照,把胆留在这儿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伯礼同志为榜样,将伟大抗疫精神根植头脑、融入血脉,努力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无惧风浪,勇往直前,担当作为,切实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

三、学习张伯礼同志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张伯礼同志作为中医界的杰出科学家、中医药领域领军人物,长期从事中医药临床、科研、教学、产业转化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国家奖,获全国名中医等称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秉持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精准施治的专业精神,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提出中医药早期介入、深度全程介入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取得确切疗效,成为群众的“定心丸”。在他的带领下,209名“中医国家队”进驻江夏中医方舱医院,对收治的564个患者采取全套中医方法救治,实现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让世界见证了中医中药的神奇;他筛选出的“宣肺排毒汤”,经实践检验成为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有效方剂,成为这次抗疫“三药三方”中的一方。在临床救治的同时,他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研究,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向美国、日本、澳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中医药战疫的“中国经验”,成为抗疫“中国方案”的亮点。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要以张伯礼同志为榜样,主动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努力钻研医术,崇尚医德,用仁心仁术筑起佑护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贡献更大力量。

四、学习张伯礼同志德为楷模、行为人师的国士风范

张伯礼同志是“人民英雄”,也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是天津教师队伍的一面旗帜。他从1982年开始任教,近40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教育事业忠诚热爱,用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学生;他从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近半个世纪,孜孜不倦、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积淀了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培养了大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医技高超的中医药人才;他充满大爱,爱教育、爱岗位、爱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他用实际行动又给学生们上了生动深刻的一课。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张伯礼同志为榜样,做道德高尚的人,把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问道和传道、经师和人师统一起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在学生心里,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学识渊博的人,学一行专一行、干一行爱一行,积淀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做心存仁爱的人,尊重、理解、爱护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张伯礼同志英雄事迹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力营造崇尚英雄、礼赞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人民英雄张伯礼同志为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起考验,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扎实业绩,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iwIkyu4kgz4IuVaYTw7Xg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