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临床医学成十大热搜专业 张伯礼:疫情让更多人看到了医学重要性
2020年07月08日   审核人:   (点击: )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年7月8日

7月8日,今年高考第二天。 根据百度联合央视新闻发布的《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临床医学为2020年十大热搜专业之一,“医学专业大学排名”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去年增长164%。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医学专业本身就是崇高的职业,从全世界来讲都是热门专业,特别是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医学的重要性。

\

张伯礼院士

考生及家长:学医真的辛苦,但还是选择报考医学专业

“听说学医特别苦,而且很多医学相关院校及专业都是五年制,不仅需要做各种试验而且课程繁重。但我还是准备报考医学专业,未来做医生,因为这是份值得人敬佩和尊敬的职业。”河南省开封市一位高考考生李同学告诉记者,希望大家给我鼓劲。

“我支持孩子学医,医科生的未来选择是比较稳定的。”一位安徽省宿州市的王女士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尽管很苦很累,但能够帮人们解除病痛,给孩子带来更大的成就感。

“我国未来的医疗教育会越来越好,在此次疫情中,我也看到医生的无私,他们的生活有有价值的。”北京市通州区一位高考考生任同学告诉记者,“我爸爸妈妈都是在医院工作,在未来,我也想作为一名白衣天使。”

任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学医真的辛苦,你一定得是真的喜欢而且要特别能吃苦,抗压能力要强,只要孩子想清楚了,我尊重孩子选择,想学好肯定比高中累很多的,但医学在未来发展肯定是前景比较好的。

也有一些人认为学医要谨慎。“学医一定要谨慎,不要冲动学医。学医过程非常慢长,虽然各个行业都有累的方面,但是学医的累真的是方方面面。当然如果是很坚定想学医的话,当医生还是非常崇高的职业。”

张伯礼院士:临床医学专业兼顾吸引力与挑战

“医学专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成为越来越多学子的高考选择,是很正常的现象。张伯礼称,此次疫情中广大医务人员,包括不少90后,00后青年医生,用出色的业务能力救死扶伤,为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广大医务人员的努力,而医学生正是医疗卫生队伍的后备力量,也是今后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

“医学专业本身就是崇高的职业,从全世界来讲都是热门专业,特别是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医学的重要性。”张伯礼解释,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科学专业,需要一群很热爱医学,有奉献精神的人,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

同样,报考医学专业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张伯礼称,选择学医,也意味着选择了一份不辞艰辛、不断追求的事业。选择医学专业,需要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为打赢疫情防控站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伯礼对准备报考“临床医学”的考生寄语,正是张伯礼的座右铭:䝨以弘德,术以辅仁。张伯礼希望考生坚持自己的兴趣和理想,努力学习,认真实践,为今后用仁心医术守护人民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链接: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f0fd6822eb8b47dbb9d072fb4841635c&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