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今晚报: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
2020年06月03日   审核人:   (点击: )

今晚报 2020年6月3日

继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后,中央抗疫防控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昨天下午出席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昨晚记者电话联系上张伯礼院士时,他正在匆匆回津的途中,谈起出席专家学者座谈会,他难掩激动。

“我有幸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在武汉工作了81天,亲历了打赢武汉和湖北保卫战并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基本历程,特别是在前线每次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 ’的重要指示,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是因为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部署,有中央指导组的强力推动,中医药才深度介入新冠肺炎诊疗全过程,成为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这次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我感到十分荣幸,备受鼓舞。”张伯礼对记者说。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了汇报,充分肯定了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中医药学科发展、中药审评审批机制管理、机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询问,张伯礼院士一一做了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我牢记在心。”张伯礼对记者说,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生动实践再次证明,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挽救患者生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有四点体会”,张伯礼告诉记者,一是中医药早介入、早使用,能有效阻断轻症转为重症,促进病人康复。当时接管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564例患者,无1例转为重症。二是中医药救治有阵地,方能显身手。这次武汉保卫战,国家中医药局成建制派出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重症病区,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系统方案。三是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发挥了中医药和西医药优势叠加的作用,显著提高了重症救治效果。四是坚持临床科研一体化,坚持以疗效为导向,边救治边研究,快速筛选出临床疗效显著的“三药三方”。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这次在武汉,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的优势,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成为社会公众的“定心丸”。张伯礼告诉记者:“我建议,应完善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机制,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疫病防治人才培养和储备,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这已是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雷风雨

链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6/03/content_15353_2792716.htm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