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每日新报:回家啦……
2020年04月01日   审核人:   (点击: )

每日新报 2020年3月31日

首批回津的738名驰援武汉天津医疗队的英雄们,在共同坚守了66个日日夜夜后,今天终于胜利出仓,虽然在武汉的救治任务困难重重,但是他们以零感染、零掉队、零心理问题的骄人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738人分别来自驰援武汉的第一、二、五、六、九、十二、十三批的天津医疗队的医务人员。



276名天津医疗队的队员集中接触隔离


上午10:00,伴随着广场前大屏幕上播放的介绍驰援武汉天津医疗队的情况视频录像,解除隔离仪式正式开始,这一段段影像又把大家带回那个日夜奋战的日子,很多人为之动容,流下了泪水。数不尽的掌声,道不尽的感谢,还有一次次的感动和泪目,据了解,738名队员中分别在北辰、津南、武清和静海四个地方分别隔离,位于北辰龙顺庄园内进行隔离的天津医疗队有276人。



为了表达向每一位支援武汉天津医疗队队员的敬意,天津市委、市政府赠与每位医务人员一个的礼盒,礼盒中不仅包括写有医务人员姓名、编号的胸牌、人名手戳,而且还有存有队员视频和照片的U盘,以及一张冲印出来的珍贵照片。



在天津第一批医疗队全体队员集合在一起时,赵宝伟站在全体队员前,向大家郑重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很多队员感动得都哭了起来。37岁的赵宝伟告诉记者,他是天津卫健委派到天津第一批医疗队的联络员,负责医疗队相关医疗和生活物资的协调工作。在66天的时间里,他与全体队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且被每一位医务人员舍生忘死的精神所感动,虽然自己很想念家人,尤其是自己的孩子,但是想到要与队员们分开,还是舍不得队员们之间的友情。



“最后”一次练习八段锦健身操


今天9:00左右,位于北辰龙顺庄园一处大型停车场的空地内,数十名身传印有“天津医疗队”字样服装的队员们正在空地上进行准备活动,从庄园内的不同方向还在陆续有队员们赶来。


第一批天津医疗队领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站在最前面,他一边做着准备活动,一边向前来锻炼的队员们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集体做八段锦健身操了,以后大家回到家里或单位还要继续坚持,每天两次必不可少,可以强身健体。”待所有的队员们都聚齐后,陆伟开始带领大家一起做起健身操来,虽然没有音乐伴奏,但是大家都做得非常认真,站立、伸展……


“我们从去武汉支援的第一天开始,陆伟书记就开始带着我们做八段锦健身操了,每天两次,没一天停歇过。”刚做完健身操的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护士长郝晶告诉记者,她们从武汉回到天津后,在隔离点也一直坚持做这套健身操,每天上午和晚上各一次,从没有间断过。今天是全体队员们最后一次做健身操了,心里有一种舍不得,必定大家在一起这么长时间了,都相处得很融洽。由于马上要分开了,前天晚上都很晚才睡,今天早上天不亮就起来了。



“最后”一次拥抱道别


今天,武清区武清区奥蓝际德酒店内,253名医护人员也解除了隔离,“终于可以回家了。”不少队员都早早起床收拾行李。“这是第三次收拾行李了,每次感情都不一样。”王艳冬说。


下午一点半,16个派送单位陆续来到隔离驻地,接回自己的“家人们”,王艳冬和每一位队员拥抱道别,最后一个才离开。“舍不得大家。”王艳冬说,这种感情很复杂,既想赶紧回家看看女儿,又想多和大家再呆一会。


直到下午四点半,王艳冬打开了家门,女儿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妈妈,您终于回家了。”




天津中医一附院


下午两点,58名医护人员分别乘坐三辆大巴车,从隔离驻地驶入天津中医一附院,当他们陆续下车时,现场响起迎接英雄归来的热烈掌声,院领导将鲜花送给这些“逆行英雄”,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院长毛静远在欢迎仪式上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附院58名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不顾自己生命安危,奋战在抗疫一线,毛院长数次哽咽,说:“你们用生命和汗水守护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圆满完成了使命,感谢你们,欢迎回家。”



“终于可以抱抱妈妈了”


14岁的韩东瑞和9岁的韩东临兄弟二人,早早来到天津中医一附院门口,“妈妈回来我要好好抱抱她,我太想她了。”韩东瑞说,哥哥拿着手机,一直和妈妈发着微信,“妈妈吃午饭呢”、“他们已经发车了”、“马上就要到了。”他不断向弟弟“汇报”着妈妈的进展。


下午两点,三辆大巴车陆续驶入天津中医一附院,兄弟二人仔细看向车窗,“妈妈,妈妈。”哥哥最先看到妈妈的身影,招呼弟弟,冲着车窗拼命挥手。这一刻,兄弟二人等了整整50天。


“欢迎仪式到此结束,欢迎你们回家。”主持人话音刚落,乖乖站在一旁等待的兄弟二人迅速奔向主席台,援鄂医疗队成员万娟激动的搂住两个儿子。



南开医院


在前线她除了辛苦还有危险


下午2时40分,随着一辆白色大巴车缓缓驶入南开医院的大门,坐在车上的重症医学科护士穆群的眼里就泛起了泪花。“在医学观察点时,我内心还挺平静的,但大巴车一开到长江道的路口,就不平静了,车进院后,就已经非常激动了。”穆群下车后,马上就与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张虹热情拥抱了起来,在看到亲爱的战友归来,张虹也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就在第一批归来的5名队员还在与同事们热情寒暄,互相诉说着之际,又一辆大巴车驶入南开医院,停在了院内。他们是从津南医学观察点返回的南开医院中医医疗队,共有11名队员。16名出征队员全部平安归来,这下院里真的“沸腾”了,不少来医院看病的病人,也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英雄们归来的时刻。



他申请转天就要返岗上班


今年33岁的戚经天刚一下车,一把就抱住了扑过来的刘海娜。从2月10日起,他们夫妻俩已经有50多天没有见过了,虽然每天都能视频,但是见到真人的感觉,还是不一样,非常激动。


据悉,戚经天是南开医院名中医馆的一名医生,妻子刘海娜则是南开医院护理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管控全院的护理质量。“现在日常的工作开始进入正轨了,每天还挺忙的。”刘海娜介绍说,他们计划晚上吃顿火锅,让一直吃盒饭的戚经天解解馋。


虽然医院有政策,要求回来的16名队员全部都要居家休息一段时间再返岗上班,但是放不下病人的戚经天,还是主动跟医院申请,要在4月1日就回来上班。“主要是我那有很多病人,其中有一些癌症病人,他们都等我看病很久了,我也挺想他们的。”





最后一批  他们回家啦  休整


本该回家的时候选择留下,他们在完成了方舱医院的救治任务后,又投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的救治中。今日,圆满完成任务的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最后50名队员凯旋而归。



至此,天津支援湖北武汉的10支医疗队全部回津,目前留在武汉的还有包括张伯礼院士在内的8名人员,其中包括5名狱医。另外,恩施医疗队28名队员也仍在坚守。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vI0maUox6oykgSxP9qB-Q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