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媒体看天中>>正文

 

新浪财经:中医药循证研究路线图确定:“见证”十年行动在京启动
2020年01月10日   审核人:   (点击: )

新浪财经 2020年1月10日

“十年八项任务”,这是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给中医药循证研究确定的路线图。

1月9日,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在京开幕,以“守正创新”为主题的循证中医药平行论坛同期举行。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和天津中医药大学主办,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和中国循证医学杂志社承办。论坛上,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发布了中成药临床循证评价证据指数,并号召中医药循证评价研究相关群体联合起来,加快推进中医药循证评价证据产出和证据转化。

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启动“见证”十年行动

为此,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启动了“见证”十年行动,争取在未来十年内,着重完成八项工作,形成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制药企业、医务人员、研究人员、合同研究组织、期刊杂志等各方协同的机制,精诚合作,积极行动,共同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做出贡献。

八项工作分别是:

1.完成50种疾病临床有效性证据的系统评价,发布分析报告;

2.完成100种中成药临床安全性的系统评价,发布分析报告;

3.完成10个中药临床试验研究年度报告;

4.完成10项高质量临床试验或系统评价研究,并在国际期刊发表;

5.完成30种疾病及其亚型的临床试验核心指标集(COS)研究,并推广应用;

6.完成5个符合中医药作用特点的临床评价指标研究,并在中药临床研究中得到应用;

7.完成50场循证中医药研究方法学培训;

8.召开5次循证中医药国际研讨会,20次循证决策研讨会。

设立这八个方面的工作,是基于充分的通盘考虑的。中医药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但也面临新的巨大挑战,主要对多样化研究证据需求快速增长,继续深化中医药循证评价研究是当务之急。

过去20年,循证医学与中医药学融合发展,中医药临床研究和系统评价数量跨越式增长,以随机对照试验为主的临床研究超过10万个,以系统评价/Meta分析为主的二次研究超过5000个,形成了可供临床诊疗及管理决策的初步证据基础。但与西药领域的循证研究相比,中药的研究基础还很薄弱,还不能满足中医药事业发展对高质量、多样化证据需求的快速增长。

为切实完成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相关工作,大会学术委员会起草发布了《循证中医药研究北京宣言》,号召“做临床需要的研究、做科学规范的研究、做透明可用的研究、做高效转化的研究”,为中医药提供高质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证据。


循证中医药联盟秘书长张俊华教授做主题报告

据张俊华教授介绍,循证中医药研究联盟(RC-EBCM)是由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北京大学卫生经济研究中心、牛津大学中医药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和天津大学药学院医药政策与经济研究中心于2018年共同发起组建。上海市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中心、四川省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中心、河南中医药循证中心等机构也受邀加入联盟。联盟旨在推动循证中医药学的发展,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服务。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5348230237898300&wfr=spider&for=pc&sa=vs_ob_realtime&isFailFlag=1&_refluxos=i3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