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中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附属医院  信息公开  公开招聘  English  More Languages 

首页>>综合要闻>>天中情>>正文

 

参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祝贺张伯礼同志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大会有感
2020年09月10日   审核人:   (点击: )

学习“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抗疫精神有感

2019级博士班  樊亚东 

过去的8个多月里,新冠肺炎在中华大地肆虐,民痛国殇。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努力下,我们经受住了这一历史大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多难兴邦,这一磨难更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2020年9月9日,我有幸参加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举行的“祝贺张伯礼同志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大会”,被市委书记李鸿忠的重要讲话和校长张伯礼院士鼓舞人心的发言深深打动。面对疫情,党和政府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举国上下展现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病患为中心,是张伯礼院士作为党员和医者的拳拳赤子之心。逆流而上,舍身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奋不顾身,留下与武汉肝胆相照的佳话。尊重科学,克服艰险,建立方舱医院,漫灌中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践行中医药现代化,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献言献策,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心系国运,心想病患,疫情结束后,他说:要把人民英雄这份荣誉珍藏起来,转化为动力,继续为疫情防控和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他是古稀之年的长者,医术高超的医者,不畏艰险的院士,亲切慈爱的老师,更是光荣的共产党党员,他是一把利剑划破疫情的阴霾,也是为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开拓进取而不懈奋斗的斗士。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经此一役,中医学子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会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面对未来的考验,我们都能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中医药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而矢志拼搏。

 

 

参加“祝贺张伯礼同志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大会”有感

2018级硕士 刘志坚

金秋隽美、天高云阔,9月9日下午我满怀激动与喜悦,有幸参加“祝贺张伯礼同志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大会”。校长的发言中首先传达了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颁奖盛况,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和自己的切身经历向我们解读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作为在读研究生的我们倍感振奋与鼓舞。市委李鸿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景式地回顾了抗疫斗争历程,全面总结了人民战争的重大战略战果,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和抗疫斗争的重要经验启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对张伯礼院士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中医药重要作用,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人民领袖亲自为“人民英雄”颁授奖章,是张伯礼院士的骄傲,也是对每一位亲历抗疫干部群众的鼓舞和激励。要以“人民英雄”张伯礼为榜样,崇尚英雄、礼赞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发扬伟大抗疫精神。要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肩并肩、心连心,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大局融为一体。最后,他勉励全市广大青年要传承英雄气、练就英雄胆,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代需要模范,国家需要英雄。大“疫”当前,张校长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去武汉、上前线,留给世界一个无畏的身影,不仅是职业驱使,也因为他对党和人民有赤胆忠心,张校长坚持“国家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与武汉人民“肝胆相照”;张校长说“荣誉是人民给的,一定把荣誉珍藏起来,化作力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正是张校长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最真实的体现。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作为中医药人团结奋进的愿望更加强烈。对英雄最好的颂扬,莫过于以他们为榜样,以守护人民为己任,以复兴民族为梦想。团结一心、戮力前行,在战疫中感悟中国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在平凡中坚守职业精神,永葆医者仁心;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本领、增长才干,大力发扬抗疫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努力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用我们的热忱与能力为中医药服务人民、走向世界贡献更大的力量。

 

 

学习“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抗疫精神有感

2020级硕士研究生 胡玲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挽救生命,这命运与共、举国同心的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爱国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回首去看2020年初的那场抗疫战争,真的是感概万千,是的,这是伟大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饶的斗争精神的充分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现在9月了,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上正轨,人们的生活慢慢恢复正常,多么可贵啊,这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为我们人民争取到的,也是那些冲锋在前、逆行出征的勇士们为我们人民拼来的。作为一名学生的我深受震撼,更能令我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带给我们人民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时势造英雄。在国家出现危难之时,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为国效力,这样的人,就是我们的当代人民英雄:钟南山、张伯礼、陈薇、张定宇……还有很多很多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等都是我们的当代英雄人物。

作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名2020级新生,很有幸能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近距离见到可敬可亲的“人民英雄”张伯礼校长两次。从他的身上我们学生切身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学者应该有的修养与造诣;他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时代楷模、是学习榜样、是中医药事业的优秀传承者、是全体中医学子尊敬的前辈,是我们从心底尊敬的长者。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身边的张伯礼校长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的事迹是最生动的思政课。张伯礼校长“宁负自己,不负人民”的誓言至今不改,在为自己还是为人民的这道选择题面前,张伯礼校长毫不犹豫作出抉择,展现了一名医者的仁心与大局担当。也让我们这些后来者深受震撼,张伯礼校长不愧是大家!

作为未来的医护工作者,我们不仅要把专业知识学习好、把基础打牢固;还要增强自身的修为与涵养,医者仁心,时刻谨记当初许下的诺言,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把自己的专业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

官方微信 WeChat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多彩天津 TIANJIN